奥巴马首访广岛

来源:中新社
2016-05-28 08:42:00

  奥巴马首访广岛

  发布时间:2016-05-28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5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傍晚现身广岛,成为首位造访这座“核爆之城”的美国在任总统。

  此番早已“事先张扬”的广岛之行,奥巴马果然如其事先所言“不道歉”,而他同时也在“核爆慰灵碑”献花后耗时十来分钟的现场说辞中,使用了不少感性语汇来装点支撑其“追求无核理念”。诸如称“广岛上空升腾的蘑菇云,令我们感觉到人类的矛盾之处”、“应让广岛、长崎成为人类道义的觉醒”、“应有追求无核武世界的勇气”等。

奥巴马首访广岛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乘直升机抵达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附近,展开对和平纪念公园的访问并献上花环。

  奥巴马并将其对那场爆炸中的死难者表示哀悼的对象,列举为“超过10万的日本男性女性和儿童、数千名朝鲜半岛出身者,以及数十名美国人”。

  奥巴马是结束了当天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的七国集团峰会日程后,于傍晚抵达广岛的。他在迎候于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地的原子弹爆炸资料馆,并与现场的“被爆团体”人员简单寒暄。奥巴马此后还去看了位于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一侧的核爆穹顶遗址建筑。

  完成匆匆的广岛之行后,奥巴马乘直升机移身前往位于山口县的驻日美军重镇岩国基地,从那里乘专机归国。

  奥巴马此番广岛“破零”之行,令日本官方颇觉兴奋,主流日媒也不乏溢美之词。但与此同时,连日来仍有日本民众举行广岛抗议活动,反对奥巴马前来造访,指安倍当局试图通过奥巴马访广岛凸显战争受害形象,弱化加害事实。

  中国外长王毅27日参加活动中,就中外记者询问对日本政府邀请外国领导人赴广岛访问的看法表示,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