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宣布改组缅甸和平对话委员会

作者:庄北宁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09:22:00

  新华社内比都5月27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国家顾问昂山素季27日在联邦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宣布,将改组这个委员会。这是她首次以该委员会主席身份发表讲话。

  联邦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定于27日至28日在内比都召开会议,讨论改组事宜。新的委员会领导层已经确认,由昂山素季出任委员会主席,国家顾问办公厅部长吴觉丁瑞、克伦民族联盟秘书长波多梭奎图温、缅甸民主党主席吴杜韦担任副主席,前政府和谈协调人吴拉貌瑞任秘书长。

  缅甸上届政府于去年10月15日与8支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签署全国停火协议。此后依据协议成立了联合停火监督委员会,以及由政府、少数民族武装和各政治党派三方代表组成的联邦和平对话联合委员会。

  今年1月12日至16日,缅甸召开首次联邦和平会议暨首轮全国和平政治对话。这次会议并未达成协议,但成为此后各方政治力量展开对话的基础。

  缅甸自1948年1月取得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自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民族武装举行了九轮和谈,最终敲定全国停火协议,但在哪些武装组织可以签署协议的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在缅甸政府认可的15支参与对话少数民族武装中,仍有7支没有签署全国停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