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来源:人民网
2016-05-28 10:44:54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本周财经热点事件不断,18省份2015年平均工资出炉,仅3地超全国平均水平;十试点城市暂缓海淘新政一年,化妆品奶粉暂停备案;央企市场化兼并重组提速,拟三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北京初步制定拥堵收费方案,借鉴新加坡等城市经验;我国政府负债率41.5%,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等。人民财经推出“一周财经热点”,为您盘点本周发生的财经热点事件,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一)18省份2015年平均工资出炉 仅3地超全国平均水平

  近日,各省区2015年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陆续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25日,全国至少已经有18个省区公布了2015 年的平均工资。根据数据显示,浙江省在已出省份中平均工资最高,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达到66668元。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4年北京平均工资最高,其中,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2014年全国唯一突破10万元大关的地区,但2015年北京的平均工资水平还未有官方公布。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二)十试点城市暂缓海淘新政一年 化妆品奶粉暂停备案

  近日,有报道称,海关总署24日正式下发了《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全面敲定了有关新政过渡期政策的执行细节。25日晚间,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发表谈话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规定的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日前已通知实施。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三)央企市场化兼并重组提速 拟三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

  “去年重组了6对12家企业,今年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这项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日前召开的国新办记者通气会上表示。这也是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同一周内国资委对于国企改革再度明确表态,除了提出市场化兼并重组的改革外,还对下一步央企瘦身健体,做强主业,“僵尸企业出清”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制定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央企兼并重组正在不断加速。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四)千万债务引百亿兑付危机?苏宁、快鹿陷资产处置纠纷

  近日有关快鹿集团与苏宁众筹陷入资产处置纠纷的传言,似乎得到了证实。23日上午9点,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发布微博声称,“法院在26日上午冻结了27日到期的4000万左右的债务,并且冻结了2块超过亿元价值的资产,5月10日左右在我们一再请求下,在被强行要求支付50万律师费的前提下解冻了一部分,又冻结了另外一个新的标点物。”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五)万亿PPP项目将迎落地大考 国家专项稽查正式启动

  近期,多地相继披露了一批新PPP项目,另一方面,PPP国家专项稽查已经正式开启,剑指PPP政策不完善、机制不科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将会是PPP项目加速落地的一年,明后年热潮还会持续,但在这一过程中,要解决落地率和民间资本参与率“双低”的问题,切实推进PPP项目。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六)北京初步制定拥堵收费方案 借鉴新加坡等城市经验

  26日,市政协召开雾霾治理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回复委员关于征收拥堵费建议时,相关部门表示,本市已初步制定了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另外,昨天首次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接受审议的《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规定,遇到雾霾等气象灾害天气,本市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调整或暂停大型活动、错峰上下班、停工停课等措施应对。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七)工信部从严电话实名制度:不补登记身份信息将停机

  工信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通信管理部门及运营企业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规定,进一步做好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

  通知中指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自2013年全面开展以来,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实名登记,但是仍存在网络营销渠道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不严、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以下简称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八)新一轮油价调整窗口即将开启油价“三连涨”成定局

  根据“十个工作日”原则,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24时打开。本轮计价周期以来,欧美原油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对此,市场分析机构预计,汽柴油价格“三连涨”已经板上钉钉。

  本计价周期以来,油价上涨利好消息不断,加拿大野火影响其油田生产,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原油供应中断,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局面有所缓解。此外,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及美元汇率走弱,也对原油市场形成支撑。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九)期限越长收益越高? 理财产品出现收益率倒挂现象

  “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知道这个规律。不过,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发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

  例如,浦发银行即将发行的2016年第四十期汇理财稳利系列V计划、R计划都是5万元起售,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3.05%,而同系列Y计划理财产品投资起点同样为5万元,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3%。此外,民生银行5月26日起有多款理财产品开始起息,其中“非凡资产管理126天增利第234期(电子银行专属)款”预期年化收益率4.05%,投资期限4个月;而同一日起息、投资起点同样为10万元的“非凡资产管理双月增利第234期(电子银行专属)双子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

一周财经:18省平均工资出炉 海淘新政暂缓一年

(十)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

  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两项合计,全国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4%。加上地方政府或有债务,2015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左右。上述债务水平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如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法国120%左右、德国80%左右、巴西100%左右)。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适度加大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是政府依法规范加杠杆的重要举措,可以避免全社会债务收缩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