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宣布解决退休者债务的历史性提案

作者:裘征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8 10:54:00

  中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7日电 (裘征宇)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当地时间27日宣布解决积欠退休者债务和调整养老金报酬的法律提案,其中包括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统一养老金,资金漂白和税务豁免等一揽子经济措施,以提振经济活动水平。

  2002年,阿根廷货币大幅贬值,导致社保基金下降过半,养老金报酬大幅缩水,退休者购买力严重下降,并纷纷起诉社会保障局。尽管最高法院迄今已作出退休者胜诉的判决约5万起,在诉案件约25万起,但上届政府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支付这些积欠债务。

  马克里表示,政府提议通过调整养老金报酬向在最高法院胜诉的退休者支付积欠债务,寻求解决问题。

  如国会通过提案,将对250万遭国家错估养老金报酬的退休者产生影响,从法律通过之日起,他们所获得的养老金报酬将会提高约45%,并将以现金方式追溯收取。新的计算方式将自动适用于未来的退休者。

  政府将渐进支付这些积欠债务,从年老、患病以及那些生活处境艰难的退休人员开始。对180万未曾提起诉讼的退休者,如果他们与社保局签约申明放弃起诉权,也可按调整后的标准追溯收取养老金报酬。而拒绝接受政府方案的退休者,不能按调整后的养老金标准收取报酬,将继续诉讼程序或开始一次新的诉讼。

  提案提出将允许税收豁免,使那些拥有未申报资金的人可以正常化其税收状态,罚金在5%到15%之间。这一做法通常被称为资金漂白计划,以便使这些资金能够重新进入金融体系。

  为使该提案获得国会支持,政府强调将归还各省15%的分税款,并声明资金漂白计划符合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条约和规则。马克里催促国会优先批准这一法律提案,国会将于下周对上述提案进行讨论和修改。

  一旦国会通过法案,意味着政府未来将需承担一笔巨大的财政支出,初步估计会达到2500亿比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