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再曝喷雾产品使用后室内致癌物骤增

来源:环球网
2016-05-28 11:11:00

  “加湿器杀菌剂致人死亡案”在韩国闹得沸沸扬扬后,韩国环境部近日对市面上流通的杀菌剂产品进行了安全检查。生产15种除臭剂和合成洗涤剂的8000多家企业的产品都将包括在本次调查范围内。但由于喷发胶、杀蚊剂等喷剂归食药处管理,而被排除在检查对象之外,成为“漏网之鱼”。韩国放送公司kbs近日通过实验发现,喷射了喷发胶和杀蚊气雾剂之后,室内有害物质会骤增。(央视)

  韩国喷雾室内喷射后“甲醛”含量骤升

  研究人员在15.5平方米的密闭房间内,喷射了生活中常见的喷发胶和杀蚊气雾剂,每次2秒,共喷洒10次后,检测了空气成分。实验结果发现,喷射喷剂后,空气中一级致癌物“甲醛”的含量骤升。以喷发胶为例,甲醛含量增加了40.1%,喷射杀蚊剂后,甲醛含量增加了37.7%,都大大超过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更值得注意的是,喷射杀蚊气雾剂后,被指定为有害化学物质的“甲苯”含量增加了2倍以上。

  人暴露于大浓度的甲醛环境中,会对呼吸器官产生刺激。呼吸器官长时间吸入甲苯,则可能会诱发中枢神经异常。韩国建阳大学呼吸内科教授孙志雄:“从喷剂中喷射出的细小颗粒是最易附着于呼吸器官的,所以喷剂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对呼吸器官产生的影响非常大。”

  喷雾产品怎样使用才安全?

  喷雾型化学产品因使用便利,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除了上面提及的喷发胶、杀蚊气雾剂,还有防晒喷雾、芳香剂、除臭剂、杀虫剂等,不胜枚举。那么,使用喷雾产品需要注意哪些,怎样使用才最安全?

  ①遮挡面部尽量不开空调

  美发店里的工作人员需要每天都跟喷雾打交道。为了减轻喷雾对人体的危害,美发师们可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比如用挡板遮挡顾客的面部,或是尽量不开空调等。

  美发师李恩静说:“因为空调风是往下吹,往四周扩散,使用喷雾时开空调就会立马感觉气味进入呼吸道,所以使用喷雾时,应该先关一会儿空调。”

  ②距离至少20厘米皮肤需要清洗

  在封闭的空间内,喷雾可以被吸入鼻腔,距离近的话,也可以直接沾到皮肤上。皮肤科医生提醒说,在使用杀蚊气雾剂的时候,如果接触到皮肤,需要立马清洗干净。

  皮肤科专业医师任利锡说:“使用杀蚊气雾剂的时候,若皮肤粘上杀虫剂,可能会出现红肿或是出现水泡引发溃疡。如果杀虫剂被皮肤吸收,就会进入身体脏器内,产生不好的影响。”

  除了这些,喷雾剂还可能更加危险。在一次实验中,在密闭的箱子内喷射除尘用喷雾后,再连接电源,居然出现了爆炸。另外韩国部分喷雾产品内含有液化石油气,因此还有可能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