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广岛之旅:不是道歉的道歉

作者:张志新 来源:中国网
2016-05-28 11:04:51

  5月25至27日,奥巴马借参加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之际,任内最后一次访日,并成为71年来首访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尽管白宫百般强调,奥巴马此行无意对日本就使用原子弹道歉,但访问已经助长日本右翼模糊二战罪行的势头,不利于亚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据白宫透露,奥巴马此行目的有二:一是展现昔日的敌人已实现“和解”,期望“引领美日关系向着更好方向发展”;二是再次表明奥巴马对实现“无核世界”的坚定信念和主张。然而,对奥巴马来说,没有比现在更为糟糕的访日时机。日前,驻日美军基地文官涉嫌性侵日本女子案正在激起日本国内强烈的反美情绪。性侵事件曝光,无疑像阴影一样笼罩奥巴马此行,也使奥巴马声称的美日同盟关系“比以前更为强劲”的话语变得格外苍白无力。

  5月25日晚,刚刚抵达伊势志摩市的奥巴马在安倍首相要求下,即与其提前举行会谈。安倍就冲绳事件称:“这一犯罪事件极其卑劣,我们感到十分愤慨。我对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奥巴马则仅对事件表示“regret”(遗憾),称会尽力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事后,美方对日方翻译将regret译作“哀悼”做出更正,称奥巴马的原意是“遗憾”。显然,奥巴马无意对性侵事件作出道歉,而这也是他此行极力避免给外界留下的印象。

  长期以来,使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成为美日关系中难以弥合的伤口。对美方来说,轰炸是终结二战、避免更多美军伤亡的必要一步,但确实造成数万人死亡。这也是71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避免前往原爆地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日本右翼势力却有意借原爆事件渲染日本在二战中“受害者”一面,从而淡化军国主义政府对世界犯下的滔天罪行。因此,日方极力促成奥巴马访问广岛,事实上是借机为其修改和平宪法、走向“正常国家”铺平道路。

  5月27日晚,奥巴马抵达广岛和平公园后参观了原子弹轰炸资料馆,并发表时长17分钟的演讲。他表示:“我们站在这里,想象原子弹投下的瞬间,想象无数的生命的牺牲,我们能感受到广岛的苦难在教育我们,它让我们了解了战争的真实”。他呼吁建设无核世界,反对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媒体在报道奥巴马演讲时,突出强调他所说的“我们必须正视历史的责任”。显然,奥巴马此言有督促日本正视侵略历史,与亚洲邻国实现和解之意。然而,日方听到的却是美国对自己作为原爆“施暴者”责任的反省。从这个角度讲,日方促成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初衷已经达成,奥巴马做了不是道歉的“道歉”。

  尽管奥巴马此行极力避免被共和党批为“道歉之旅”,然而广岛之行本身就风险重重。从1994年日本天皇参观珍珠港的计划突然取消就能看出,“施暴者”与“受害者”心理分外敏感。奥巴马悼念原爆受害者的本意无可厚非,然而却给了世人不同的解读。作为余任不足8个月的总统,奥巴马急于为日美实现“历史和解”,夯实其在亚洲的“外交遗产”,却没有看到日方诚心不足,部分人士甚至“包藏祸心”。

  如果美方确实期望亚洲翻开新的篇章,奥巴马就应直面实质性问题,要求日本从靖国神社移除甲级战犯,诚诚恳恳就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向亚洲人民、中国人民道歉才是正途。否则,奥巴马此访只能授人以柄,助长日本右翼势力模糊二战罪行的势头,加速日本政治的右倾趋势,从根本上不利于亚太的和平与稳定。(作者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