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政府表示将继续进行塞浦路斯问题谈判

作者:张章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11:59:32

  新华社尼科西亚5月27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政府27日表示,在联合国就“人道主义峰会晚宴风波”向塞方作出解释后,塞浦路斯问题谈判将继续进行。

  塞政府发言人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当天发表书面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电塞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联合国只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和由阿纳斯塔夏季斯领导的政府,联合国关于塞浦路斯的政策没有改变。

  声明说,阿纳斯塔夏季斯对潘基文亲自致电澄清表示满意,已经准备好继续并加紧进行塞浦路斯问题谈判。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2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在东道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邀请下,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参加了当晚的正式晚宴。阿纳斯塔夏季斯因此拒绝出席晚宴,提前离开土耳其,并取消了原定2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的会谈以及原定27日与阿肯哲举行的塞浦路斯问题谈判。

  2015年5月15日,阿纳斯塔夏季斯和阿肯哲重启统一谈判进程。本月15日谈判恢复一周年之际,两位领导人发表声明说,愿继续努力谈判,力争在年内就塞岛统一问题达成协议。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希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领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的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还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