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市场谨慎美元回调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12:17:31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专电题:市场谨慎美元回调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美联储年中加息概率大幅反弹,美元指数相应出现回升。但由于六月外汇市场的风险事件较多,包括美联储议息会议和英国脱欧公投等将对市场构成趋势性的影响,令市场情绪趋于谨慎。

  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一致向好,然而,美元指数并未获得明显追捧,原因在于即将来临的6月所面临的风险事件较多,尤其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和英国的脱欧公投。因此,在6月来临前,市场面临一波获利了结,美元短期承压回落。富拓外汇分析师钟越表示,美国经济活跃表现和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已经推升美元指数回归95的水平,预计美元后市仍被看好。

  一般来说,美元升值期间,非美货币会有一定贬值压力。近期美元指数反弹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和即期汇率一定程度地走弱。

  进入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整体波动幅度加大。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55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41个基点。在此前的25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569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5个基点。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若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汇率会波动加大。

  在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看来,对于人民币走势不必过度悲观,央行一方面依据市场化定价原则,同时也遵循宏观审慎原则,如果出现系统性风险,央行仍有必要采取非常规的手段来维稳。

  即将于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也是外汇市场的重大事件之一,关于脱欧可能带来的影响,市场正在评估。

  整体来看,多数机构押注英国将会留欧,因为英国央行官员多次警告了退欧对经济的损害,同时民调也显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阵营势头更为强劲。因此,英镑近期显著上涨,兑人民币也连日上行。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发布报告称,英国退出欧盟不仅会削弱英镑走势,还将危及英镑在全球贸易中的货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