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多哥总统福雷:期待深化多中互利合作

作者:张改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8 13:02:00

  新华社洛美5月27日电(记者张改萍)多哥总统福雷应邀将于5月29日至6月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福雷启程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多哥实施发展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他期待多中进一步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

  福雷表示,多中传统友谊深厚,两国人民心灵相连、情谊相通、命运与共。多中友谊凝聚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两国领导人曾多次互访,并在国际多边活动中多次会晤。他的父亲、已故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曾5次访华,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接见。

  福雷说,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技术合作日益密切。他说:“父亲常说‘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中国在多哥实施发展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此次出访将有机会了解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向中国学习,期待与中方进一步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

  去年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多中领导人已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此,福雷表示,此次访问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将共同见证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福雷说,多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看法相似,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相互支持。福雷重申多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同时希望中国在解决国际冲突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认为,双方在政治、经济、技术、文化、教育和社会领域合作富有成果,这些合作不仅促进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并帮助多哥在各个方面实现了独立自主和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