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压力下农资行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8 15:10:00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专电(记者王希)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目前我国农资行业面临需求不振、同质化竞争加剧等挑战。为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日前面向全行业发布了推进农资供给侧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新路径。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转变,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日渐壮大,对农资产品、服务的新需求与相对滞后的农资供给之间矛盾凸显。

  指导意见提出,技术创新能力较弱是制约农资企业效益和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以农药为例,目前我国规模以上农药企业投入的研发资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不到1%,而发达国家通常在10%以上,这导致我国农药企业长期处于技术和产业低端。

  服务创新能力不足也值得关注。在传统的“生产-经销商-种植户”经营模式下,我国农资服务集中在售后服务阶段,售前、售中服务力度欠缺,加之基层服务体系尚未完善,与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着眼于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推进农资产品技术创新。增加产品研发投入,调整和优化农资产品结构,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差异化特色产品,大力开拓专用肥、有机肥、缓释肥、水溶肥、微量元素肥料和高效低毒新型农药市场,力争农资产品在创新发展、高端发展、差异化发展上尽快取得突破。

  同时,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创新。面向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开展服务,努力覆盖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广泛推广应用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服务,加快推进农资企业由农资经销商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重压力下农资行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财经app

多重压力下农资行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多重压力下农资行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新三板APP

多重压力下农资行业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