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进“一带一路”应强化长期投融资合作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16:34:33

  新华社南宁5月28日专电(记者向志强)有关专家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表示,项目融资或为推进“一带一路”关键,应创新机制强化债券市场等长期投融资机制合作,满足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融资需求。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六大国际经济走廊之一。目前,这一经济走廊在设施连通水平方面总体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维尼差·詹张表示,东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大融资需求,东盟在公路、铁路、电力、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每年投资需求超1000亿美元,泰国已经制定了未来十年总金额达2万亿泰铢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他认为,项目融资可能是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潜力和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表示,目前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在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金融合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为满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需求,下一步应从多方面创新机制,加强在长期投融资方面的合作。

  纪敏认为,要进一步丰富长期投融资主体和方式,在传统金融机构外通过投贷联动等设立更多基金;要更加注重发挥债券市场在长期投融资方面的作用,并通过完善登记、托管、结算等跨境合作机制,建立一个开放、包容的债券市场。

  南宁市副市长伍娟表示,在构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大资金池里,要注重利用资本市场和民间资本的力量。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广的PPP模式具有期限长、按效付费等特点,中南半岛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借鉴这一模式、创造条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