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企业布局贵州 抢挖大数据“钻石矿”

作者:张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8 17:06:00

  中新社贵阳5月28日电 (记者 张伟)5月25日到29日,正在贵阳进行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微软、戴尔、阿里巴巴等海内外领军企业纷纷表示将布局中国,抢占大数据未来先机。在峰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业界共识: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而承载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贵州逐渐成为布局的“热点区域”。

  “大数据相当于21世纪的石油。”英国驻华使馆公使乔麦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英国方面已经跟中国很多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致力推动对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开发。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洪婷娜则认为,大数据已经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决策作用,中国必将从中获益;英方此次专门派遣高级官员,希望把贵州和英国充满活力的科技企业嫁接在一起。

  2014年是大数据元年,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起步,让过去以“欠发达”、“欠开发”闻名的贵州逐渐有了与世界对话的语境。经过2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产业在贵州实现了从无到有,正在逐步趋优。

  国家政策的倾斜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依托。贵州省获批建设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中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应用条例》实施;这让3月贵州在北京举办的“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推介会”,签约项目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大数据”已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更是海内外布局产业的焦点。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阿里巴巴、富士康、百度、高通、惠普、IBM等200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贵州。

  29日才落幕的“数博会”,全球IT领先企业微软、戴尔、英特尔等与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创新平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贵州大数据——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戴尔——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将同时挂牌成立。

  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表示,随着世界加速进入一个完全互联互通数码化的状态,面临挑战和机遇都是全球性的;实现这样一个共同数据化未来,中国将发挥关键作用;戴尔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而且戴尔也致力于支持中国继续取得成功。

  海内外的“掘钻热”更加坚定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信心。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说,大数据是大变革、大机遇,贵州将把大数据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进一步的探索创新大数据产业的形态和商业模式,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贵州省长孙志刚则描绘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蓝图:贵州将以建设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资源流通、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国际合作、大数据制度创新等7个方面进行系统性试验,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用价值、政用价值和民用价值。

  据了解,贵州将重点培育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坚持数据中心、端产品、芯片等集成电路、云平台运用等全链条推进,围绕商用、政用、民用开发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助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力促试验区变成示范区、大数据变成大产业、大机遇变成大红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