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拉加经委会大会达成多项共识

作者:钱泳文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17:56:30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7日电 综述:拉加经委会大会达成多项共识

  新华社记者钱泳文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第36届大会27日在墨西哥城落下帷幕。与会各方就消除贫困、推动性别平等、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多项议题达成共识。

  在5天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未来发展计划及如何应对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讨论。大会27日通过了17项有关地区未来基本发展战略方向的决议,涵盖减少地区不平等、增强地区竞争力、加强区域合作、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

  在这17项决议中,最重要的是在拉加经委会框架内设立“拉美加勒比可持续发展论坛”。这一新成立的区域机制将监督审核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表示,设立这一论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应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因发展不平等和环境恶化所引发的各项挑战,促进各国渐进的结构性变革。

  “这是拉美地区历史性的时刻,这一论坛的设立使我们更接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它将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一直陪伴着我们向前发展,”巴尔塞纳说。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拉美加勒比地区充满发展机会,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在经济领域,智利和巴西提出拉美地区需要通过创新促进生产力和部门多元化,避免对原材料的过度依赖;拉加经委会建议各国改善财政政策抵御全球经济困难;墨西哥、多米尼加和巴拿马等国提出需要制定透明机制,防止偷税漏税和避免税收竞争。

  在社会领域,拉加经委会认为,虽然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性别歧视现象正在逐渐减少,但该地区仍有半数女性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

  在外交政策领域,与会各方一致同意拉美地区间的区域合作是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落实的重要因素。各国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分享各国在社会治理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成功经验。

  墨西哥外长克劳迪娅·鲁伊斯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各项目标都有着很高要求,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我们努力完成,但在本次会议上我们已达成多项协议。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承诺,因此在2016年我们需要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巴尔塞纳在闭幕式发言中说:“5天的会议中,我们在墨西哥城播撒下变革、社会公正和平等的种子,这将创造一个更好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