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连线:全球发展与治理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

作者:张炼、王强 张继业、荀伟、叶书宏、钱泳文、王守宝、钱铮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00:00:00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专家连线:全球发展与治理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

  新华社记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再有不足百日,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就将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拉开帷幕。与会各国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襄全球发展盛举。

  G20不同于以往的合作机制。在这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平等伙伴同坐在一张桌子上,大家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平等决策,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重大变化。G20成员中,发展中国家占了半壁江山。就当前的全球治理而言,发展中国家所起的作用越来越不容小觑,各国专家学者对中国更是充满期待。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整体转型,G20成员经济规模占全球总量的85%,其成员间的协调与合作对防止世界经济进一步下滑、恢复经济增长与活力非常重要。而发展中国家是G20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发达国家,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拉美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可以借力杭州峰会起到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作用,推动双方携手并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也表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正在发生很多新变化,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将是一次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尝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召集本次峰会,会给全球治理带来更多有关包容和发展的声音。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方面提出或参与了很多建设性的倡议,比如构建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等,这些政策和机构创新将打破发达国家对全球金融治理的垄断,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拓展经济空间。

  俄罗斯沙拉波夫经济协会主席瓦连京·卡塔索诺夫说,中国、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都最大限度地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力图使其成为真正解决世界性问题的平台。每次G20峰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都会参与,大家都在期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步改革,期待通过进一步的配额改革,使发展中国家拥有更高的投票权占比。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阿尔贝托·拉沃尔德·卡兰克认为,在本次G20峰会期间,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会和传统金融组织进一步相互作用与交融,共同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中国的积极参与无疑是重要的,这将促使世界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实现更好的联动。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的学者马查理亚·穆内内指出,作为此次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如果能够保持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就能带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增长。希望中国在下一步发展中,成为世界新理念、新创造及新创意的中心。如果中国能在清洁能源利用上做出更多探索,获得更大突破,那么中国将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日本政策研究研究生院大学教授角南笃期望本次G20峰会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大胆而又重要的信息,即峰会主题中的“创新”不仅是技术开发,而是在社会所有方面尝试新的突破。角南笃表示,在新兴国家影响力增大的背景下,希望杭州峰会能发出强有力的信息,以打破以欧美为中心不断弥散的看不清方向、找不到出路的所谓“时代闭塞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次G20峰会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执笔记者:张炼、王强;参与记者:张继业、荀伟、叶书宏、钱泳文、王守宝、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