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大会达成多项决议后闭幕

作者:韩茜 邓耀敏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00:00:00

  新华社内罗毕5月27日电(记者韩茜 邓耀敏)为期5天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27日在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闭幕。会议达成海洋环境治理、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25个决议和行动计划,助推《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闭幕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环境问题是人类发展的一项核心问题,希望会议成果能在各国层面得到落实,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大会认为,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系统的首要任务。环境署将拓宽合作关系,实现环境的可持续融资。环境署还将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落实《巴黎协定》的能力建设。

  在海洋生态保护方面,会议决议指出,据环境署估算当前全球海洋中有5.2万亿块塑料漂浮物,威胁海洋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环境署将与各国评估海洋垃圾的治理策略,协助主要源头国和区域制订行动计划。

  在上届环境大会有关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相关决议的基础上,本届大会还要求各成员国继续加强国内、地区及国际合作,从供应、中转、需求三方面遏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统计显示,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年犯罪金额高达2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犯罪金额最大的非法贸易活动之一。

  本届大会还在化学废料、沙尘治理、食品浪费以及武装冲突地区环境问题等方面达成有关决议。

  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2013年联大通过决议,将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4年6月在内罗毕召开,大会通过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应对空气污染等多项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