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球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作者:王守宝 邓耀敏 韩茜 李言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00:00:00

  新华社内罗毕5月28日电(国际观察)推进全球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邓耀敏 韩茜 李言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23日至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在持续5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约2000名代表出席会议,商讨关乎全球命运的环境问题。

  观察人士认为,过去几十年,人类在保护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全球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改善环境已成为世界各国肩负的重任。

  取得积极进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显示,过去几十年,人类在环境保护领域取得诸多进步,使人类的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也使人类在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方面获益匪浅。

  1990年至2015年间,世界各地有21亿人的环境卫生条件获得改善,全球提前5年实现了将缺乏可持续的安全饮用水人口比例减半这一千年发展具体目标。近100种臭氧消耗物质被弃用,这意味着到2030年每年将有多达200万人因臭氧层趋于恢复而免患皮肤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认为,过去十年,人类在追求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各国政府在政策、融资及监管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推动了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善。

  此次大会还向世界推介了一些国家在促进人类与环境和谐共处方面的成功经验,其中包括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中国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念取得巨大成就。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城镇节能建筑面积达105亿平方米,约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38%。此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在2011年至2015年间增长了45倍。

  施泰纳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提供了借鉴。”

  环境形势严峻

  虽然环境保护受到越来越多国家重视,但全球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显示,2012年,估计全球有1260万人的死亡与环境恶化有关。当前,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人数每年高达700多万。此外,全球还有24亿人仍在使用未经改良的卫生设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显示,自199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与天气有关的灾害已导致60.6万人死亡,受伤、无家可归或需要紧急援助的人数以亿计。

  施泰纳说:“地球生态资源的消耗以及人类污染的增加,使我们为健康和福祉付出的代价日益增加。”

  面临多重挑战

  全球环境形势严峻,是由人类发展道路不完善、战争和冲突等多种原因导致。如何从根本抓起促进环境保护,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重大挑战。

  在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专门举办了关于战乱和环境问题报告会。报告会认为,战乱国家丧失了环保能力,其环境问题更加严峻,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更容易受到环境问题侵害,导致人口死亡率更高。

  例如,在西亚和中东等地区,持续的武装冲突和大量难民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曾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担任过律师的卡尔·布鲁赫在此次大会期间表示,不断增加的难民,对人类环境造成挑战。

  布鲁赫表示,现在很有必要采取措施,缓解一些国家面临的冲突和贫困问题,以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发展,进而解决环境问题。

  此外,如何进一步推动各国落实有关解决全球重大环境问题的多边协议、共同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依然存在很多困难。

  目前,全球在环境治理方面已通过一些多边协定及官方文件。例如,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等,但这些协议在落实中面临困难。

  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家彼得·克肖说:“我们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到每一个国家的发展议程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