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俄罗斯对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充满期待

作者:魏良磊 来源:新华社
2016-05-28 20:38:31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5月28日电 财经观察:俄罗斯对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充满期待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将于5月30日至31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来自俄数十个联邦主体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将举办展览展示会,介绍各自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及项目信息。

  俄经济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两国企业能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互信,深化合作,为推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

  俄方兴趣高

  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约有7000万家,创造了国家一半以上的经济总量。俄罗斯中小企业约有500万家。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对记者表示,中小企业具有广泛的社会性,为人们提供最基本的日用品和服务,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中俄中小企业家能够建立联系、加深理解,中俄国家间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

  在中俄两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去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大获成功,两国很多企业在论坛期间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俄企业家对索契论坛兴趣很大,来自俄40多个地区的300多家企业报名参与,数量超出去年。

  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创新发展和企业委员会副主席兹瓦格尔斯基表示,俄罗斯中小企业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同行的合作,这不仅是出于俄面临的一些外部因素,也是俄中经济融合发展的潜力推动的。中国企业家的经验对于俄发展中小企业非常重要。

  俄经济发展部中小企业支持局局长帕尔申说,俄经济发展部高度重视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尤其是产品贸易。中国电子商务发达,俄罗斯出口中心制定了专门规划,致力于推动对华电子商务的发展。

  合作前景广阔

  当前,俄罗斯希望加强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俄方从政府到企业都表现出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和积极态度。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经济结构调整,更多优秀企业有“走出去”的能力和需求。中俄双方都希望通过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为共同繁荣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季托夫说,期待俄中企业家借此次论坛把双方的合作化为一种常态,中国商品性价比很高,希望在俄罗斯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企业,这将为俄罗斯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和更多的商品选择。也希望在中国出现更多的俄罗斯中小企业,在餐饮业、建材生产、机械制造等领域,双方可合作的需求点很多。

  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多重不利因素,2015年中俄贸易额有所下降,但这并未影响俄方人士对俄中经济合作前景的积极判断。

  俄罗斯储蓄银行副总裁沙罗夫说,目前中小企业出口仅占俄整个出口规模的0.5%,未来5年的任务是把这一比例提高到5%。中国市场对俄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机遇。现在许多俄罗斯中小企业在开发中国市场,如鄂木斯克州巧克力厂转变经营模式,向中国出口糖果,大幅提高了产值。同时,俄也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在俄投资建立联合企业。

  他说,俄政府要求俄石油公司、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铁路公司等每年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订单,其金额可能达1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66卢布),市场前景很大。但这些大公司非常缺乏有竞争力的高水平的中小企业伙伴。由于中国企业在质优价廉的产品生产上经验丰富,因此建立俄中联合企业有很大需求。

  期待共同应对合作中的问题

  长期以来,中俄两国以政府推动下的国有大企业合作为主,中小企业合作虽然前景广阔,但目前还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在合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需要两国政府和企业做好应对。

  季托夫表示,中俄国家之间互信很高,但中小企业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还需要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两国企业家可以找到更多共同语言。他认为,俄罗斯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为企业合作、人员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谈到对中方在合作政策、投资环境方面的期待,季托夫表示,俄方期待能更多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在食品业方面,俄有很多高质量、生态环保的产品,期待能简化进入中国市场的程序。

  季托夫说,另一个让俄方担忧的问题是金融。俄希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出面向在俄中国中小企业的专项政策,使提供信用保险的程序更便捷,这将极大推动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