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博鳌热议新型城镇化:田园城市或为突破点

作者:王子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8 20:37:00

  中新社博鳌5月28日电 (记者 王子谦)中国新型城镇化正在进行时,如何避免发展过程中“千城一面”、“赶农民上楼”及“摊大饼发展”?28日在海南博鳌参加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的学者指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或将助城镇化进程实现突破,海南省琼海市正进行的探索有现实意义。

  田园城市是19世纪末英国社会活动家霍华德提出关于城市规划的设想,核心在于正确处理城市和农村的相互关系,是为健康、生活以及产业而设计的城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谢扬说,现代田园城市理念尊重现有的城市、农业及生态本底,有助于改善城市规划、绿化、景观设计等要素,不仅可被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借鉴,同时也符合已完成工业化和社会化的城市。

  “田园城市以共享绿色的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制度变革为支撑,以公共资源配置为重点,以良好生态环境为特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预测,田园城市的制度创新很可能成为城镇化制度变革中的重要示范,对户籍管理、公共资源配置、社区管理等制度变革产生影响。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指出,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应从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理念找灵感,构建空间优化、生态保障、绿色交通、经济持续、特色风貌、社会和谐六个指标体系,实现“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景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光建称,田园城市建设中可引入社会组织推广PPP模式,承担公共服务供给功能。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原日本国土交通省都市局课长佐补富田建藏说,应发挥民间活力,增进政府与民间的协商,通过优惠政策确保红利回流农村。

  近年来,海南省琼海市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的就地城镇化模式,将田园融入城市,将城市予以田园,打造现代田园城市的成功样本,走出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可行路径。与会学者指出,琼海的探索是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径,需要呵护培育。

  “地方应研判实际,结合优点另辟蹊径,不可盲目跟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提醒。

  田园城市是否可以大范围实行?迟福林不以为然,“未来五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提升至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50%左右。”他说,由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消灭大面积的田园,大中城市发展条件基本不具备,可重点在三个区域实施:大城市城郊、县域城市和特色乡镇。

  “田园城市概念于19世纪末提出,如今人类面临更为复杂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指出,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所造成的整体生态系统变化,如何完善田园城市构想并升级为绿色城市,将是未来面临的挑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