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康借力“赣州港”推进家具国际化步伐

作者:苏路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8 22:33:00

  中新社赣州5月28日电 (记者 苏路程 华山)中国(赣州)第三届家具产业博览会28日在“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开幕。中新社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在赣州港的辐射、带动作用下,南康家具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销售网络扩大到世界五大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

  南康区是中国最大的实木家具生产基地,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家具产业基地,先后被授予“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全国实木家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称号,连续五年被中国家具协会评为“全国优秀家具产业集群”。

  位于南康区的赣州港是中国首个进境木材内陆直通口岸,已实现进口木材全直通、出口家具全直放,开通了马来西亚槟城直航赣州港、芬兰直航赣州港等两条海外港口直航路线。

  近年来,南康区积极拓展外贸市场。依托赣州港,南康家具外贸发展发生“跃变”,外贸服务配套应运而生,销售网络由原来的东南亚扩大到欧美等五大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

  为提升产品品质,南康区引导家具企业选用高档木材制作高档产品。据统计,2015年,南康进口木材交易年成交额超过450万方,其中80%以上为高档的进口木材,进口国家20多个,近30个品种,包括来自东南亚的橡胶木、非洲的乌金木和虎斑木、俄罗斯的榆木和北美的胡桃木、白蜡木、红橡木以及欧洲的榉木等。

  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当地在原有口岸、园区、金融等九大平台的基础上,又新组建了外贸服务中心和进口废料加工中心,形成了“9+2”的平台支撑,并利用28日开通的赣州港铁路专用线开辟“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的无障碍通道,让南康家具走向世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