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28日视察中国路桥蒙内铁路项目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8 08:02:00

  中国日报内罗毕5月28日电(记者 侯黎强)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5月28日视察了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肯雅塔总统不仅高度评价了中国路桥的工程进展,还表示肯尼亚将在铁路沿线兴建工业园区,以发挥蒙内铁路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在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约110公里的马瓜尼郡苏丹哈穆德镇的第七项目部工地,肯雅塔总统视察了项目铺轨作业情况,并在附近营地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关于项目实施进展的汇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中国路桥总经理卢山等参加了办公会并陪同视察。

  “项目进展让我印象深刻,我非常高兴的看到图纸中的铁路已渐渐成型。蒙内项目对于我振兴肯尼亚经济的计划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将为肯尼亚迎来更多的投资,它不仅将造福肯尼亚,也将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肯雅塔说。

  他还透露,肯尼亚目前已经就在铁路沿线建设工业园区展开洽谈,以充分利用新铁路,创造就业机会。

  作为肯尼亚建国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项目、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的旗舰型工程,蒙内铁路项目得到了肯尼亚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目前,蒙内铁路整体进展顺利,已完成工程约占总体工程的64.7%。其中,征地工作已完成全线总长度的99.6%;线下工程如路基、桥梁、涵洞等均已进入尾声,制梁制枕工作即将完成,全线架梁铺轨已过半。同时,线路三电及站后工程已全面启动,折合完成23%,站场房建已完成46%,线上机车车务等站后工程也已经开始施工。

  本次肯雅塔总统视察的第七项目经理部为全线两个梁枕制作基地之一,负责预制888片T梁和生产50万根轨枕,承担线路DK245-DK471.65公里的架梁铺轨工作。目前全线T梁和轨枕预制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所有预制,今年年底完成全线铺轨架梁工作。

  中国路桥副总经理李强(左二)正在铺轨机上向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右)介绍铺轨情况。中国日报侯黎强 摄

  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铁路项目为肯尼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截至目前,蒙内铁路全线在职的肯方员工达19223人,占全线总人数的90%,其中肯方管理和技术人员占当地雇员总人数的48%。截至目前,蒙内铁路项目共直接和间接为肯尼亚创造超过39000多个各类工作岗位。

  目前,蒙内铁路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总体施工进展较原计划略有提前。计划2017年2月开始联调联试工作;5月开始动态检测及运行试验;9月试运营;2018年1月1日正式运营。

  蒙内铁路被称为世纪铁路,是肯尼亚独立建国以来最大的单个基础设施工程,耗资38亿美元,其中90%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的铁路通车后,客车将以120公里的时速、货车将以80公里的时速通行,蒙巴萨和内罗毕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个小时左右。

  目前,蒙内铁路已完成铺轨58.32%。中国日报侯黎强 摄

  蒙内沿线民众正围观铺轨机作业。中国日报侯黎强 摄

  两个肯尼亚男孩坐在英国殖民者一百多年前修建的米轨铁路上回头张望铺轨机作业。中国日报侯黎强 摄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