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鼓励企业去中国“冒险”:现在正是时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9 00:26:00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人报》5月20日刊登题为《与中国的接触由小变大》一文。作者为该报驻华记者罗文凯。文章摘编如下:

  现在正是去中国冒险的时候,已经有许多澳大利亚人在这么做了。

  当我20年前首次出任驻华记者时,我碰到了一个试图将其新获得的吊车安全机械专利出售给中国建筑公司的澳大利亚人。

  他是一位勇敢的孤独者,独自一人在一个庞大国家寻找商机,凭感觉参与全球贸易。

  那时澳大利亚一心想要揽得第一份天然气合同。然后,10年前,当我作为《澳大利亚人报》驻华记者来到北京时,出售资源仍是澳大利亚人在做的唯一事情。

  当然,资源仍是大买卖,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矿业集团对中国出售的资源比对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多。

  但澳大利亚的其他经济领域开始真正进入中国。这有助于解释为何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后我们在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仍能上升。

  最近,我与600来人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年度澳中杰出企业成就奖颁奖礼。人群中的兴奋情绪是明显可以感知的,其中许多人在中国工作了许多年。

  第二天,约有1800人出席了“澳大利亚周·中国”活动,聆听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午宴时发表的演讲。在午宴时,为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的签署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特恩布尔和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受到了长时间起立鼓掌欢迎。

  在澳大利亚周期间,我深入了解了医疗保健行业,该行业的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有很多业务,从打造和管理老人看护中心到出售崭新的诊断设备等等。

  我在墨尔本的牙科医生来自上海,但现在我们正将我们的专业技能带到中国:来自布里斯班的一个牙科诊所最近在上海开业了。

  我碰到过这样一位澳大利亚人,他在中国的二线城市建起了多家五星级酒店,每家酒店内设一个展示澳洲产品的商店,包括澳佳宝产品、贝拉米奶粉、博思格钢铁等等。

  最近,因工作许可证问题,我去了一趟公安部。一位穿制服的年轻女士对她的澳大利亚之行如此喜欢,以至于她对我说:“我希望我们可以把中澳两国拖到一起。”

  然而,宏观经济景象并不太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国内需求将崩溃。中国——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的发展已经超越了这一阶段。

  就技术和基础设施而言,北亚,包括我们新的自由贸易协议伙伴韩国、日本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地区。有关金融困境将破坏这一点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就像纽约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没有变成穷困城市一样。

  澳大利亚人对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应保持谨慎,但这不应妨碍澳中两国扩大贸易、服务行业交易以及加强关系。中国仍将参与全球贸易,并仍将成为澳大利亚未来最重要的外部因素。会讲汉语很有帮助,但文化理解力是关键。要想成功,你需要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和趋势有感觉。

  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已经在经常与中国人打交道,比如留学生、游客(去年到澳洲旅游的中国游客已超过100万人次)、邻居和同事。越来越多澳大利亚年轻人也打算到中国去赚钱、找乐子。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你必须足够敏捷以躲避运送网购商品的红黄色电动三轮车。网购商品包括从奶酪到妇女贴身内衣、从智能手机到葡萄酒的一切商品。

  与此同时,在许多装饰豪华的新大型购物中心,工作人员比顾客都多。谁能想到中国如此迅速地转向了电子市场?

  在任何地方,你若想取得商业成功,就必须足够警觉、足够机灵,在中国尤其如此。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追赶本国市场,这就是它4月对跨境电子行业推出新规则的原因。

  对澳大利亚企业而言,重要的是不仅是要在中国开设分公司,还必须要在澳大利亚的会议室有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过的人,这样可以确保企业对中国的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机会保持足够的警觉。

  对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而言,观察、等待、犹豫不决不再是切实可行的选择。(编译/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