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呼吁关闭冲绳基地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9 00:00:00

  据新华社电美国驻日本冲绳基地弃尸案发生后,诺姆·乔姆斯基、彼得·库兹尼克等大约80名美国知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发表联署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冲绳基地。

  乔姆斯基是著名的认知语言学家,麻省理工学院荣誉退休教授,美国主要左翼知识分子。库兹尼克是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废除核武器的坚定支持者。

  日本共同社27日从华盛顿报道,这些学者在声明中鼓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会晤,就美国军人经常犯下的案件和关闭所有美军驻冲绳基地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一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最近强奸并杀害一名冲绳年轻女子的案件令我们惊骇,”声明说,“我们当中许多人去过冲绳,我们同那里热爱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要求美国军事基地从这个美丽的岛屿上完全撤走。”

  4月28日,20岁冲绳女子岛袋里奈外出散步后失踪,尸体本月19日被找到。冲绳警方调查显示,美军嘉手纳航空基地32岁文职人员肯尼思·富兰克林·新里涉嫌谋杀岛袋并遗弃尸体。美国《星条旗报》报道,此人姓加德森,新里是其日本妻子的名。日本媒体以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加德森承认性侵岛袋后杀人灭口。

  这起案件再度引发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冲绳县议会26日召开临时会议,通过了抗议弃尸案的决议,要求撤走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放弃美军普天间航空基地在冲绳县内搬迁的计划,彻底修改庇护驻日美军的《日美地位协定》。

  翁长26日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美首脑会谈中没有提及他希望能有机会直接与奥巴马对话以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非常令人遗憾。

  冲绳警方统计显示,从1972年美国将冲绳“交还”日本至2014年底,驻冲绳美军及军属共涉刑事案件5862件,其中强奸、杀人等重案多达571件。然而,由于《日美地位协定》的庇护,美军人员犯事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有关调查显示,近些年,在日本发生的美军相关人员犯案起诉率仅有百分之十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