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寻找解除制裁突破口

作者:吴刚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9 00:00:00

  5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飞抵希腊首都雅典,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对欧盟国家的首次访问。除了俄希双边合作外,俄罗斯如何借助希腊改善与欧盟关系并寻求解除欧盟对俄制裁,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普京此行受到希腊方面高规格接待。希腊国防部长卡梅诺斯到机场迎接。抵达当天,普京即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齐普拉斯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普京在会见齐普拉斯时表示,作为同样信仰东正教的国家,俄罗斯与希腊一直拥有传统友好关系。他呼吁将两国人民的友谊转变为双边经济和战略领域的合作动力。他还特别强调了双边合作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和相互投资等。

  有分析认为,尽管普京此次访问主打“经济牌”,但不难看出,俄罗斯希望通过此访赢得希腊对其地区战略的支持,并有意在下月欧盟就是否延长对俄制裁表决前,寻找解除对俄制裁的突破口。和大多数欧盟国家不同,希腊与俄罗斯长期保持良好关系。去年,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曾多次访问莫斯科。

  因欧盟对俄实施制裁,俄方放弃修建通向南欧的“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希腊作为“南溪”参与方之一,在项目搁浅后另辟蹊径,加入了俄罗斯和土耳其共建的“土耳其管道”项目。去年以来俄土关系紧张,“土耳其管道”项目也被迫暂停。不过希腊始终未放弃与俄开展能源合作。作为欧洲能源主要供应者,俄罗斯物美价廉的天然气对欧盟国家有强大吸引力,这也是欧盟一些成员国呼吁解除对俄制裁的主要动因。

  去年底,欧盟发表声明称,由于明斯克协议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得到全面落实,欧盟决定延长对俄制裁至今年7月底,并将在今年6月底继续评估协议履行情况,以决定是否延长制裁。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经济依赖度较高,不断升级的相互制裁使双方经济都遭受着重大损失,对欧盟部分与俄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成员国来说更是如此。在欧盟内部,反对延长对俄罗斯制裁的声音越来越强。就在普京访问希腊前夕,是否延长对俄制裁再次在欧盟国家中引起热议。欧盟内部在此问题上逐渐形成两大阵营。希腊外交部长尼科斯·科恰斯日前表示,事实证明,制裁对欧盟没有任何好处,欧盟应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7日表示,如果明斯克协议落实取得进展,对俄制裁应逐步解除。6月28日,欧盟领导人将举行夏季峰会。据目前公布的议题,会议将讨论对俄制裁问题。在欧盟内部,除希腊外,匈牙利、意大利等成员国也倾向于解除对俄制裁。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存在不同意见,但欧盟预计将延长对俄制裁。七国集团也刚刚宣布,有必要在6月底延长对俄制裁。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欧亚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七国集团的表态来看,欧盟今年夏天延长对俄制裁几乎是板上钉钉,但制裁范围不会扩大。叶夫谢耶夫指出,难民和债务等问题已经成为西方的一大包袱,欧盟自身已有些“不堪重负”,普京此访为欧盟丢弃包袱增加了外力。他认为,俄与西方在明年就乌克兰危机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大,制裁届时有可能将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