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G7成“七矮人峰会”:各国问题凸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9 09:20:55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德媒称,它们自称世界经济的七个大国。但事实上今年参加日本G7峰会的每个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在国内都有一堆问题要解决,这是七个矮人的峰会。

  德国《图片报》网站5月26日刊文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是告别之旅,他在美国国内早就被视为“跛脚鸭”。由于共和党的阻挠,他可能在剩下的任期内无法推进对欧美都十分重要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G7要到明年才能与他的继任者商讨世界经济的长期发展道路。

  文章称,德国总理默克尔迄今为止被公认为欧洲的领导力量,她确定了欧元危机的基调并令拯救希腊成为现实。但在难民危机中,世界可以看到很多欧盟国家不再追随她。

  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此次峰会视为露脸的机会,但他也显出疲态。他的安倍经济学、宽松货币政策、靠债务来融资的景气计划和大范围解除监管都没有起到作用。眼下安倍则把重点放在加强民族主义的声音、重新武装日本和结束战后和平主义纲领上。

  法国总统奥朗德则正在国内与激烈的社会抗议作斗争。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首次亮相G7峰会,但是加拿大元汇率下跌令国内生活成本飙升。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为了控制失控的意大利债务,计划大笔出售国有资产。

  文章称,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问题可能是G7首脑里最大的:6月23日英国人将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投票。所以,对于此次峰会真正的议事日程(世界贸易、推动经济、对南中国海外交危机的忧虑),他充其量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