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世两年多 曼德拉的遗产怎么分?

作者:于大波、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2016-05-29 09:20:55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去世已有两年多,但他的遗产如何分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

  27日,曼德拉遗产分配部分落实。曼德拉遗嘱执行者将价值2200万兰特(约合920万元人民币)的遗产分配给了40名受益人或受益方。

  【遗产有多少?】

  曼德拉的遗产总估价在4600万兰特(1920万元人民币),主要为其位于约翰内斯堡霍顿区的住宅,还有位于开普敦、老家古努村及乌姆塔塔市的几处房产。

  根据此前公布的曼德拉遗嘱,有关遗产分配,家中30多名成员人人有份,他生前就读的一些学校和所在的机构等也都将受益。曼德拉的遗孀格拉萨有权获得一半遗产,但格拉萨于2014年3月宣布放弃这笔遗产的继承权。

逝世两年多 曼德拉的遗产怎么分?

  (2014年12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名男子在曼德拉故居外展开一幅海报。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具体怎么分?】

  遗产分配仪式在位于约翰内斯堡市的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举行。部分遗产受益人、曼德拉家庭成员以及媒体人士出席。

  负责处理曼德拉遗产的南非副首席法官莫森尼克迪克岗·莫塞内克宣布:“我们已经完成了曼德拉的嘱托,他的遗嘱已经落实。”

  他说,确认和核对曼德拉在当地和离岸遗产及债务的工作是在公开和透明的环境下进行的,有关人员在过去21天里,对所有账目进行了审核。

逝世两年多 曼德拉的遗产怎么分?

  (2014年12月5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总统府,两名曼德拉的战友向曼德拉铜像献花。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莫塞内克感谢曼德拉家人在遗产分配过程中给予的积极配合。他说:“遗产分配并非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充满‘血腥味’,相反,曼德拉的家人很团结,给予了积极配合,他们之间没有发生争斗。”

  他说,曼德拉遗产的大部分捐给了信托基金,将用于扶贫济困,而曼德拉的孙子孙女每人将获得10万兰特(约合4.2万元人民币)的遗产。

  曼德拉遗产的受益人或受益方还包括曼德拉生前的手下工作人员以及他曾经就读过的高中和大学。

  跟随曼德拉长达23年之久的司机马蓬亚也获得了5万兰特(约合2.1万元人民币)的现金支票。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曼德拉是一座廉洁自律的丰碑”,他在位时不贪财不敛财,生前和死后没有给家人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前妻为房产所有权打官司】

  莫塞内克说,此次分配的遗产并不包括曼德拉在其家乡东开普省古努村的房产以及房内可移动的财产,因为曼德拉前妻温妮正在为争夺房产的所有权打官司,所以这份遗产的分配还有待法庭判决后才能决定。

  温妮是曼德拉的第二任妻子,1958年与曼德拉结婚,育有两个女儿。曼德拉1963年被捕入狱,1990年出狱。两人1992年开始分居,1996年离婚。1998年,曼德拉与格拉萨·马谢尔结婚。曼德拉2013年12月5日病逝,享年95岁,遗嘱中没有给温妮留下财产。

逝世两年多 曼德拉的遗产怎么分?

  2014年,纳尔逊·曼德拉的前妻温妮·马迪基泽拉—曼德拉提出,曼德拉位于古努的一处房产应由她和孩子继承。

  南非媒体2014年报道说,温妮的律师米约·诺提斯在一封信里写道,曼德拉长期入狱期间,温妮购置了位于古努的这处房产。按照习俗,这处房产应由温妮及其孩子继承。

  信中说,购置这处房产时,温妮与曼德拉仍处于结婚状态,因此无论他们后来是否离婚,温妮都应该有继承权。

  法新社报道,这处房产估价大约430万美元。根据曼德拉的遗嘱,这处房产交由曼德拉家族信托基金管理,受益人为“曼德拉家族、我的第三任妻子(格拉萨·马谢尔)及其两个孩子”。(记者于大波、杨舒怡,编辑程大雨,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