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举办汉语教学研讨会

作者:顾时宏 来源:中新社
2016-05-29 07:49:00

  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举办汉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5-29 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顾时宏

  中新社印尼玛琅5月28日电 (记者 顾时宏)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首届全国大会28日在玛琅普拉维查亚大学举行。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金洪跃参赞、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培满、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普拉维查亚大学校长比斯利、印尼高等教育与科研教育司官员以及来自印尼二十多所大学汉语老师与印尼6所大学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逾百人出席,并就汉语教学进行交流探讨。

  金洪跃在致词中说,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推广工作,推动了中印尼文化教育交流。去年5月,中印尼建立了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后,掀起中印尼人文交流新高潮。据统计,目前中国有500多名学生在印尼留学,印尼有超过14000名学生在中国留学学习。印尼参加汉语考试的人数也连年递增,去年达到12000人次。很多留华学生分布在印尼的社会各界,他们已成为中印尼交流的友好使者。

  麦培满表示,在东南亚国家,有102所大学和2500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系或中文课程,大约有六十万人学习中文。目前印尼学习汉语的人数正呈稳步上升趋势,学习中文成为印尼各大城市的一种新风尚。印尼高等院校的中文系非常重视汉语教学,使得很多印尼人有兴趣到中国读大学,中文现在已经成为继英语之后的第二大国际语言。他认为,培养中文人才,不单单局限于语言技能的学习,还要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这样培养出的中文人才,可以帮助与来自中国的企业、协会建立联系,增进教育、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比斯利对印尼高等院校中文系协会首届全国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该协会在中印尼建立了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将帮助更多的印尼年轻人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促进印尼与中国在安全、经贸、人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当天,来自雅加达、玛琅、万隆、泗水、坤甸和锡江的孔子学院院长就如何提高汉语教学质量,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和印尼汉语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者还观看了当地舞狮表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