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人从黑吉辽远赴三亚 海南成中国佛罗里达

作者:陈俊安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29 08:22:00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5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佛罗里达旗袍模特大赛开始于晚上7点,8点则是大家跳舞的时间。无论是活动参与者还是底下的观众,都是退休老人。曾是建筑项目经理的费礼岳(音)说,他和亲戚每晚都来。他的老家在3200公里之外的石油城大庆。

  现场几乎人人都像费先生一样,来自中国东北的“锈带”,那里冬天寒比北极。而眼前的一幕是在位于海南的亚热带城市三亚的海滩上。在三亚,成群结队的老年游客以前真不多见,他们或许预示着一个深刻的社会变迁。

  以前,中国人往往生活、工作和终老于他们的出生地。然而,由于务工人员流动,中国如今有2.6亿人生活在出生地以外的地方。过去5年,退休养老模式开始出现变化。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曾经工作的地方,到别处养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人从纽约和芝加哥等冬天寒冷的工业城市,大批涌向地处亚热带的佛罗里达州。如今,中国人从黑吉辽远赴海南。

  根据三亚政府的数字,每年有四五十万退休老人抵达该市,可能其中半数都是东北的。该市的常住人口也才74.9万。新来者不是有钱人。三亚大学的黄成(音)说,奔着阳光去的老人有1/3月收入为2000-3000元,1/4月收入仅1000-2000元,大多数待半年,入夏则回东北。

  但是,人多了,问题也来了。每到冬季,医疗服务就吃紧,人人都抱怨交通拥堵。黄先生说,一到冬天,蔬菜价格通常翻倍,海鲜更是涨至3倍。到了夏天,多数退休老人又回去了,专门面向他们的商家因此没生意。

  中国有大约2.2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他们如果真的像美国退休老人那样四处流动(每年有1.1%从一州到另一州),那么就意味着每年将有超过200万之众的迁徙人潮,这或对目的地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产生巨大影响。但从三亚的情形来看,做好这种准备的地方目前还很少。(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