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整肃纲纪哀悼抛尸案受害者 日本民众怒火难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9 11:51:00

  美军整肃纲纪哀悼抛尸案受害者 日本民众怒火难平

  发布时间:2016-05-29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军整肃纲纪哀悼抛尸案受害者 日本民众怒火难平

  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访日行程。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在日本伊势志摩召开七国峰会之前,安倍与奥巴马举行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一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承认在驻冲绳美军基地外参与杀害一名20岁的日本女子,日本对此“深感愤怒”。

  中新网5月29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日前宣布,从当地时间27日起,驻日本冲绳美军将为遭杀害的冲绳女子哀悼30天。在此期间,驻日美军的所有节庆和音乐会都将取消。不过,这一举措并未能够平息日本民众的怒火。

  据报道,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劳伦斯·尼科尔森于当地时间28日公布了哀悼消息。根据规定,自本月27日至6月24日,禁止驻冲绳的美军人员和其家属,以及受雇于军方的文职人员在美军基地外饮酒和住宿。

  不过,美军上述整肃纲纪的措施并未能平息日本民众的怒火。当地时间28日,一场要求撤走驻日美军基地的市民集会在日本首相官邸前举行。有参加集会的抗议者称美军采取的措施“只是小把戏,完全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表示“决不允许了结事件”。

  本月19日,冲绳警方逮捕驻冲绳美军基地一名工作人员,此人被指涉嫌4月底在冲绳杀害一名年仅20岁的女子,并将尸体丢弃在荒郊野外。这一事件再次激起冲绳民众对美军的怒火。近日,不断有民众聚集在美军军营表示抗议,高呼“害人基地滚出冲绳”。

  在七国集团(G7)峰会召开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谈时。安倍在会谈中就抛尸案表示抗议,并呼吁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奥巴马在致以哀悼外,也强调将全面协助日方的调查工作。

  另一方面,日本冲绳县议会26日召开临时会议,以多数赞成票通过了抗议美军基地工作人员遗弃女尸案的决议及意见书。决议和意见书要求撤走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放弃美军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计划,以及对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进行彻底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