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再推经济振兴方案 安倍或推迟调高消费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9 10:31:00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七国集团(G7)首脑日前警告全球经济面临另一场危机的极大风险。然而就在此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推出总额多达10万亿日元的振兴方案,其中包括加快建设铁路和发放优惠券等,以提振日本经济。

  日本媒体28日报道称,安倍将寻求在7月向参议院递交5万亿至10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这也是日本现财政年的第二个振兴方案。日本上周已批准了一个7780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协助国家从熊本大地震中恢复过来。

  上述报道并未引述消息来源。根据报道,预算案的开支包括用于建设从名古屋至大阪的磁悬浮列车线、发放优惠券以刺激消费、增加育儿设施员工的薪酬和设立奖学金基金等。

日本计划再推经济振兴方案 安倍或推迟调高消费税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另一方面,安倍越来越可能推迟调高消费税的计划。他27日在七国集团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谈及消费税率一事时说:“将商讨是否提高消费税率,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前作决定”。

  报道称,预料安倍会在6月1日议会休会时,宣布延迟两年才调高消费税率的决定。日本官员28日面对记者提问时,拒绝证实此消息。

  日本媒体此前报道说,为了避免对2019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造成影响,也有提议认为,应该推迟一年半至两年半落实税率调高的计划。

  如果安倍最终延迟调高税率,那么这将是他第二次这么做。日本消费税之前定于2015年10月调高。2014年,税率首次调高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近期,安倍多次表示,只有在发生大地震或“雷曼危机”等造成的重大冲击的严重事件时,税率调高的计划才会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