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希腊行:一场着眼去制裁的公关

作者:孙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9 18:24:00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国际观察)普京希腊行:一场着眼去制裁的公关

  新华社记者孙萍

  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结束了对希腊为期两天的访问。希腊是普京今年访问的首个欧盟国家,在欧盟内部就对俄制裁问题出现新动向之际,此访颇受外界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近来在外交领域加紧行动,意在推动欧盟早日取消对俄制裁,但这些努力能否取得效果,目前还很难说。

  俄希越走越近

  普京此行会见了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和总理齐普拉斯。双方签署了在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协议,并发表了关于加强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

  俄罗斯是希腊的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集中在能源领域。随着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和欧洲难民危机的先后爆发,两国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关系更加密切。

  从经济方面看,虽然俄罗斯自身面临困境,无法向希腊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但仍有意收购希腊一些资产并提供贷款。而且,俄罗斯一直谋求建设一条绕过乌克兰通往欧盟的天然气管线,而希腊有可能成为这条线路上的枢纽。

  从政治方面看,对俄罗斯来说,与希腊走近可以增强俄罗斯在欧洲事务中的话语权,以便在与欧盟的博弈中争取有利地位。对希腊来说,该国一直对欧盟在债务问题和难民问题上的苛刻要求感到不满,因此希望通过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来抵御欧盟的压力。

  寻求终结制裁

  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将于7月到期,目前各成员国正在就是否延长制裁协调立场。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访问希腊,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推动欧盟终结制裁。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欧关系跌至冰点。关于俄欧关系中最关键的制裁问题,普京在希腊表示,如果西方取消对俄制裁,俄罗斯也会立即取消对西方的制裁。这番表态无疑是针对那些因为俄欧相互制裁而遭受损失的欧盟国家,希望它们推动欧盟解除制裁。

  齐普拉斯力挺普京,称“新冷战”和制裁没有前景。他说,欧洲安全架构离不开俄罗斯的参与,如果欧盟坚持与俄罗斯对抗,欧洲大陆未来前景堪忧。希腊愿为俄罗斯和欧盟修复关系作出贡献。

  虽然希腊并非欧盟大国,难以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发挥重大作用,但俄罗斯希望借助希腊表明立场,进而影响其他欧盟国家。普京表示,希腊不可能清除欧盟内部的官僚主义,但可以在欧盟决策中发挥作用。

  制裁能否取消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日前表示,在对俄制裁问题上,欧盟内部的分裂正在加剧,反对延长对俄制裁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法国国民议会已在4月底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法国政府不要支持延长欧盟对俄制裁,因为制裁对法国经济有害且对俄罗斯无效。目前,许多欧盟国家的立场都已出现松动,意大利和匈牙利更是明确反对制裁。

  由于叙利亚危机、欧洲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威胁等一系列问题分散了欧盟的注意力,乌克兰问题的紧迫性也随之降低。而且,制裁对一些欧盟国家经济的冲击也使得反对声音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俄罗斯一直在想方设法缓和与西方的关系。俄罗斯一方面主动介入叙利亚局势,打破西方对俄的孤立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在欧盟内部游说公关,不断释放善意。俄罗斯还试图在欧盟和美国之间打入楔子,劝说欧盟不要追随美国因乌克兰问题而对俄所持的强硬立场。

  不过,俄方的努力能否取得效果现在还很难说。施泰因迈尔3月访俄期间曾宣称,制裁政策是有效的。他说,欧盟国家开始更加务实地对待俄罗斯,这并不意味着对俄制裁政策会出现根本改变。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围绕叙利亚危机、反恐等问题进行的积极对话与制裁问题无关。

  就在普京访问希腊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访问了匈牙利。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围绕取消制裁进行的外交努力不会很快奏效。从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释放的信号来看,欧盟今年夏天可能不会加大对俄制裁,但有可能会继续延长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