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联盟”火箭成功发射一颗导航卫星

作者:温馨 来源:新华社
2016-05-29 22:08:00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温馨)俄罗斯空天兵29日用“联盟-2.1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这是俄罗斯今年第三次用“联盟-2.1B”火箭发射卫星。

  俄国防部新闻局当天发布的公报说,莫斯科时间29日11时45分(北京时间16时45分),俄罗斯空天兵从该国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用一枚“联盟-2.1B”中型运载火箭发射了一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近4个小时后,火箭的最后一级将导航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目前地面可以稳定地收到来自这颗卫星的遥测信号,卫星内各系统运行正常。按计划,这颗导航卫星将在入轨一个月后开始工作。

  “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俄罗斯的军民两用系统,它与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中国“北斗”系统和欧洲“伽利略”系统类似,可为全球用户提供陆地、海上及空中的定位和导航服务。这一导航系统的在轨运行卫星目前已超过30颗。

  “联盟-2”系列运载火箭是俄罗斯目前使用的主要运载火箭类型之一,从2004年11月8日首次发射以来,俄空天兵已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了27枚该系列火箭。研制“联盟-2”火箭是为了逐步取代已服役了约40年的“联盟-U”运载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