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回应“60多所学院被美关停”:纯属捏造

作者:刘乐 来源:央广网
2016-05-30 03:25:45

  原标题:孔子学院回应“60多所学院被美关停”:纯属捏造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认证信息为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孔子学院”微信公号昨天发布严正声明,声明称,微信公众号“今闻解读”发表题为《美国下令60多所孔子学院全部停办》的微信文章,此新闻纯属捏造,完全失实。

  记者关注了认证信息为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孔子学院”微信公众号。在历史消息一栏,很醒目的一条推送标题为“严正声明”。声明全文如下:5月26日晚11时许,腾讯微信公众号“今闻解读”发表题为《美国下令60多所孔子学院全部停办》的微信文章。此新闻纯属捏造,完全失实。事实真相是,目前美国109所孔子学院全部运行正常,没有一所关闭。特此声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2016年5月28日。

  同时,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官方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记者也看到这则声明。

  记者随后搜索到“今闻解读”公众号,在历史消息中,已经看不到上述声明中提到的那篇微信文章。但是,在微信平台搜索里,还是能看到其他人转发的这篇题为《美国下令60多所孔子学院全部停办》的微信文章,也的确出自“今闻解读”公众号。

  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于韩国首尔截止到2015年年初,十年间,孔子学院已发展至475所,同时,还有851个孔子课堂分布于世界126个国家(地区)。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与世界跨文化交流的平台。

  其实,近些年关于孔子学院关闭、停办的消息也有很多,有真有假。其中,少数孔子学院停办的原因也有很多种。同时,针对孔子学院的各种消息甚至抨击也时有发生。根据权威消息来源,虽然孔子学院遭遇抨击不断,但孔子学院发展势头依旧,据此前从孔子学院得到的消息称,从孔子学院总部了解到,目前仍有几十个国家200多所大学正在积极申办孔子学院,有个别学校停办或退出是正常现象,各国语言推广机构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