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反对派要求总统马杜罗下台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0 07:07:52

  据新华社电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28日说,已在邻国各自会晤由外国前政要组成的“国际斡旋小组”,由这些前总统、前首相们“传话”,商量就化解这个南美产油国当前政治僵局和经济危机进行直接对话的条件。但反对派提出的条件恐怕很难让政府接受。

  传话式间接对话

  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和现有经济发展模式难以持续,委内瑞拉眼下陷入严重经济衰退,物价暴涨,商品匮乏,电力短缺,治安恶化。去年赢得议会选举的反对派则寻求通过公民投票罢免民意支持率低迷的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

  在南美洲国家联盟支持下,委内瑞拉政府派出外交部长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及其他两名来自左翼执政党的高级官员,中右翼的反对派联盟“民主团结联盟”派出3名议员为代表,26日至27日在多尼米克共和国分别与国际斡旋小组会晤。

  国际斡旋小组成员为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巴拿马前总统马丁·托里霍斯和多米尼克共和国前总统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雷纳。

  南美洲国家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会晤旨在为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进行“全国对话”寻找一个框架。参与斡旋的前政要们发现双方都有“对话意愿”,双方同意继续进行这种间接对话,以商讨一个能够满足各自要求的日程和开启全国对话的办法。

  罗德里格斯说,由国际斡旋小组当政府与反对派代表的中间人,是马杜罗主动提出的。她说,这些会晤“促进和平,尊重法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法新社报道,两周前,萨帕特罗等人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分别会晤马杜罗和反对派。萨帕特罗在这次会晤一周后宣布,他们三人将努力促成委内瑞拉全国对话。

  反对派要求罢免

  民主团结联盟28日在一份声明中列出了对话条件,包括就罢免马杜罗举行公投,释放“政治犯”,允许“流亡人士”回国,允许外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以及尊重议会通过的法律。

  声明说,反对派代表在与国际斡旋小组会晤时强调,这些条件“不可或缺”。

  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前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几天前声称,解决当前危机,只能通过投票。

  总统为保权拖延

  而在政府看来,控制议会多数席位的反对派搞公投意在夺权。法新社援引上月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报道,68%的受访者支持马杜罗下台,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反对派领导人还怀疑马杜罗政府有意对话的动机,称这不过是拖延战术,旨在为马杜罗和执政党保住政权赢得时间。

  尽管反对派提出了马杜罗政府似乎无法接受的强硬要求,现在断言国际斡旋效果如何为时尚早。美联社认为,即便是这种间接对话,对委内瑞拉而言也是罕见的成就。要知道,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上一次坐下来谈判,还是2014年的事。当时,持续数周的反政府示威引发暴力冲突,导致40多人丧生,促使双方同意对话。

  马杜罗今年1月按照宪法要求在议会作国情咨文演说,表示愿意与反对派对话,携手重建国家经济。然而,政府高官与反对派至今还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相互攻击和指责各种阴谋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