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认可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图)

作者:李贞 周可涵 陶一菁 党亚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30 07:07:52

联合国环境署认可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图)

  5月24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右二)与贺克斌(右一)共同发布《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年》。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1998-2013年》评估报告。报告称,1998—2013年,北京持续采取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1998至2013年的15年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长70%,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0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77%;但同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78%、24%和43%。

  富有成效

  多项大气污染指数下降

  报告显示,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将优化能源结构作为治理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15年间,北京燃煤使用总量及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下降,燃煤占全市能源消费的比重由1998年的54%下降到2012年的25%;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的比重则由19%提高到44%。

  在机动车污染排放方面,与1998年相比,2013年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总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细颗粒物(PM2.5)分别消减了95.0万吨、10.3万吨、4.31万吨和0.49万吨,减排率分别为76%、72%、40%和70%。

  作为参与此次评估的中方主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表示,从1998年以来各种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和科研数据来看,北京的空气质量确实得到了持续的改善,这说明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各项政策、科技、经济、法律等综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症下药

  多重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近年来,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

  发展清洁能源。“1998年以来,北京市不断严格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为燃煤设施的置换和改造提供财政补贴,强制推广低硫煤,加快发展天然气及电力等清洁能源发展。”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调研员晏向阳说。除了北京,周边地区也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控车减油。1998年以来,北京针对逐渐形成的“煤烟-机动车”混合型复合污染问题实施燃煤和机动车污染治理措施。在优化机动车结构的同时,通过强化管理、政策引导等方式,降低用车使用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逐步开征各项排污费。统筹发挥价格的杠杆平衡作用、税费的协调作用,促进企业加快节能减排发展进程。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收费标准,逐步开征挥发性有机物、工地扬尘、经营性餐饮油烟排污费。

  今年3月出台的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削减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

  未来可期

  京津冀联合治理是关键

  虽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已经显示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诸多成果,但在改善空气质量的问题上,北京仍在努力。未来,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气污染将成为重中之重。

  去年11月,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5月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确定今明两年对京津冀核心区“2+4”(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城市全面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河北、河南、山东处于污染传输通道上的城市严格管控火电、钢铁等“高架点源”污染排放。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京津冀联手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共识。而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汉臣认为,美欧空气质量在完成工业化后历经半个多世纪治理才呈现好转,而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来治理环境,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繁重,必须不遗余力才能更有成效。(李贞 周可涵 陶一菁 党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