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共享竞合”砥砺行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30 06:53:46

  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创业成绩单。2015年,通过存量共享和新建共享,中国铁塔新建铁塔共享水平升至74.4%,少建基站26.5万个,节约投资50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过万亩。这表明,我国通信业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共享水平,在避免通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通信铁塔及相关附属设备是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主要作用是通过铁塔下机房内的通信设备及塔顶安装的天线来提供移动通信服务。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各自投资建设的铁塔、机房、电力及配套等设施功能相同。近年来,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移动通信覆盖的不断扩展,“双塔并立”“多塔林立”等情形随处可见,通信行业存在着基站重复建设。因此,打造面向全行业的通信设施综合服务企业已是大势所趋。

  在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成的铁塔公司协调组的直接领导和协调推动下,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3家电信企业共同出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18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人民币。2015年10月,中国铁塔引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新股东,公司股权结构相应调整为中国移动38%、中国联通28.1%、中国电信27.9%、中国国新6%。

  作为大型通信设施综合服务企业,中国铁塔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作为改革创新催生的企业,中国铁塔被寄予厚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步文直言,2015年,刚刚组建的铁塔公司就肩负着新建快速上量、有效满足3家需求,存量资产清查、按时评估注入,建立运营维护体系、为3家提供优质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改革样板等多个重任。

  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铁塔承接塔类需求58.4万个,累计交付48.5万个,2015年助力运营商建设的总量达到年历史最高水平,占3家运营商历年建设总和的三分之一;完成存量资产交割,公司总资产超过2700亿元,基站总数超过150万个,约占全球通信铁塔数的三分之一;通过增资扩股和引入新股东,以近20%溢价、超过900亿元现金支付和股份增发收购3家电信企业存量铁塔相关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有效增值;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的充分肯定。

  高步文坦言,当前,通信行业发展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铁塔也感同身受。去年全行业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7.5%,而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0.8%;同时,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未来铁塔等通信设施更新换代的趋势不可避免,这对于保持中国铁塔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也是现实挑战。

  在此情况下,中国铁塔仍需砥砺前行。高步文表示,2016年,中国铁塔将坚持100%承接客户需求,100%及时交付,实现从投资、对接、选址、建设、交付的全过程管控。全年承接塔类项目需求约60万个;以提高资源共享水平和资产使用周期为重点,推行单站核算,通过分省份分地市对标评价引领资产运营价值提升。新建塔类站址共享率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铁塔:“共享竞合”砥砺行

中国财经app

中国铁塔:“共享竞合”砥砺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铁塔:“共享竞合”砥砺行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铁塔:“共享竞合”砥砺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