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难民融入当地社会:道险且长

作者:刘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5-30 07:07:52

  目前,欧洲正面临着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大量难民的入境,直接考验着欧盟各接收国的经济和社会承受能力。但让难民融入当地社会,则像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理想”。最近,瑞士一个村庄“宁交罚款不纳难民”,就是例证。

  据英国《每日邮报》本月27日报道,距离瑞士苏黎世不远的奥伯维尔-列里村本月1日举行全民公决,以微弱多数决定,拒绝接受瑞士联邦政府的难民配额,为此不惜每年缴纳大约20万英镑(约合19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一些村民表示,愿意自掏腰包承担罚款。而村长称,该村的财政收入足以每年承担这笔罚款,以确保没有难民入住。报道称,奥伯维尔-列里村远离喧嚣,吸引不少富翁定居,成为欧洲最富有的村庄之一,现居住着约2200人。这里有典型的瑞士山间小屋,屋外草坪覆盖,道路一尘不染,路旁有大片草场,冬季可远眺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虽然距离苏黎世只有10多公里,但村内道路几乎看不到车辆;治安良好,常年保持“零犯罪”。

  事实上,瑞士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瑞士联邦政府先前承诺为缓解欧洲难民压力出力,接纳大约3000名叙利亚难民,其中1000人定于数月内完成安置。根据配额,奥伯维尔-列里村有10人的安置指标。该村公投拒绝接纳难民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外界曾质疑有种族歧视之嫌。但该村村长格拉尔纳告诉媒体,去年年底发生在德国科隆的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让村民对难民产生了排斥心理,加之联邦政府不告知10名难民的具体身份,当地居民决定不予接纳。格拉尔纳说:“他们能做什么?这里工厂和农场很少,根本没有工作岗位。”一名女性村民则说:“我也有同情心,希望帮助他人,但不希望陌生男子来到我们村庄……我不希望去担忧女儿的安全……我并不自私,知道逃离叙利亚的人需要帮助,我更愿意给他们钱。”

  其实,就算瑞士安置了承诺的3000名难民,对解决欧洲目前的难民危机也是杯水车薪。欧盟统计局今年3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超过120万人在欧盟28个成员国首次申请避难,人数是2014年的两倍多,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是申请避难者的3大来源地。而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到2016年底,中东地区注册的叙利亚难民人数预计将达到470万。

  难民危机对欧洲的冲击是巨大的,特别是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受到严重干扰。由于欧盟各国在应对难民问题上分歧严重,使安置难民承诺成为一纸空文,难民配额分摊阻力重重。而欧盟引以为豪的人员自由流动政策更是受到冲击。今年3月以来,难民向北迁徙的主要线路“巴尔干通道”沿途国家纷纷关闭边境,出现“再国家化”,数万难民滞留希腊等地。2015年,欧盟各成员国答应两年内转移安置16万难民,而去年9月至今年4月中旬,实际只转移安置了1145人。就是这1145人能否融入当地社会,也是一个未知数,反倒是难民危机使民粹主义和排外情绪在欧洲再度抬头。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不久前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随着难民大量涌入欧洲,民粹主义上升,欧盟面临“消亡”的危险。

  说欧盟面临“消亡”,恐怕有些危言耸听。但即使难民进入欧洲,要融入当地社会确实也是个难题,欧洲不少国家对难民的排斥心理,在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有媒体调查显示,法国有56%的受访者反对接纳包括难民在内的非法移民;德国,尤其是东部地区,多次发生极右分子在难民营外聚众闹事、攻击难民和焚烧政府计划安置难民的设施等事件;捷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则担心难民影响本国民众就业,在宗教等问题上也对难民融入心存忧虑。(刘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