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传真:巴西轮奸案引全国关注

作者:毕振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5-30 07:07:52

【海外传真】巴西轮奸案引全国关注

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警方向嫌犯发出逮捕令

  巴西日前发生一起恶性案件,33名男子涉嫌下药轮奸一名16岁的少女,并将相关视频发布到网上“炫耀”。这一案件在巴西和国际社会引发高度关注,巴西国内民众要求终结“强奸文化”。目前巴西警方已经向4名嫌犯发出逮捕令,并呼吁民众帮忙指认其他凶手。

  据报道,这起案件发生在里约热内卢。受害少女于本月21日前往位于里约西部贫民窟的男友家中,随后遭下药迷晕。22日早晨该少女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处一栋陌生的房子里,周边围着30多个携带枪支的陌生男子,她自己则是赤身裸体,浑身带伤,并且疑似被强制吸毒。当这名少女回到家中几天后,社交网络上开始流传她遭轮奸的视频和照片,这名少女和她的家人见此备受伤害,28日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灵魂很痛”。

  这起恶性案件在巴西国内和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短短几天之内,巴西社交媒体上关于此案有成千上万条评论。里约热内卢民众27日举行大规模游行,呼吁对女性暴力说“不”。巴西多个民间团体也计划发起抗议示威活动。在国际上,印度有媒体将此案与2012年印度发生的“黑公交轮奸案”相比,联合国妇女署则敦促巴西当局尽快查明此案,同时呼吁人们尊重受害少女的隐私,不要对其造成“二次伤害”。

  面对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应,巴西代总统特梅尔27日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范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并准备设立专门保护女性的联邦机构。巴西警方已经锁定了33名嫌犯,并向其中4人发出逮捕令,包括受害少女19岁的男友和一名41岁男子。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男子多为毒贩,他们在网上发布视频“炫耀”恶行,视频中能够看清很多人的面孔。警方呼吁民众协助指认视频中的其他嫌犯。

  此案还引起巴西社会针对“强奸文化”的讨论和批评,很多人要求终结这一丑恶现象。数据显示,2014年巴西全国有记录的强奸案超过4.76万起,平均每11分钟发生一起。从今年年初到4月底,单是里约州就发生了1543起强奸案,平均每天13起。不过有巴西犯罪专家称,由于不少强奸案受害者因担心名誉受损选择忍气吞声,报案的数量据估计只有实际发生数量的35%。还有分析称,强奸案之所以如此频发,是因为巴西法律对强奸犯的处罚不够重。据悉,巴西法律对强奸成年人罪行的惩罚是6年到10年监禁,对强奸未成年人的惩罚是8年到12年监禁。(毕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