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内经济萎靡不振 安倍拟再推迟调高消费税

来源:中新网
2016-05-30 07:24:00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外媒报道,鉴于日本国内经济持续萎靡不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再度推迟调高消费税。

  日本放送协会报道,安倍28日向副首相兼财长麻生太郎和执政党自民党秘书长谷垣祯一表明,决定将原定2017年4月把消费税从8%调高至10%的计划再推迟两年半到2019年10月。麻生对这个决定面露难色,并指出如果推迟调高消费税就须解散众议院,麻生促请安倍三思。

日本国内经济萎靡不振 安倍拟再推迟调高消费税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安倍的助理下村博文29日在富士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表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刺激经济复苏,因此“别无选择只好延迟调高消费税”。

  安倍说过将在本夏季参议院选举之前确定是否要按计划上调消费税。此前他表示,除非发生大地震或类似雷曼兄弟事件的金融危机,他将必定在2017年4月提高消费税至10%。然而,因日本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率依旧低迷,安倍的许多幕僚建议延后调高消费税,以确保日本从通货紧缩中脱身。

  安倍此前在G7峰会上称,类似“雷曼级别”的全球危机很有可能在年内发生,外界揣测这是安倍在为推迟上调消费税铺路。如果安倍最终真的推迟调高消费税,这将是他第二次这么做,去年已延期一次。

日本国内经济萎靡不振 安倍拟再推迟调高消费税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发 东友 摄

  2014年4月日本消费税17年来首次上调,从5%调高至8%。之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其国家债务已膨胀至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财政状况在发达国家中垫底。

  安倍的首相任期将在2018年9月届满,如果延迟至2019年10月调高消费税,到时他已下台,增税这个不受欢迎的措施将留给下届政府来伤脑筋。

  日本在野党认为安倍推迟增税完全是因为“安倍经济学”失败,没能为增税创造良好条件。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秘书长福山哲郎在日本放送协会节目中表示,安倍如果不信守承诺按计划在明年上调消费税,安倍及其内阁应该引咎辞职。其他在野党也表态支持福山哲郎所言。

  自民党代理秘书长棚桥泰文在同一个节目中呼吁人民体谅政府。他说:“以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须要推迟上调消费税。环球经济面对的风险越来越大,日本必须主动采取应对措施。”他指出,日本的消费支出也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股市疲软而受到负面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