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看经济与日本国内专家“大不同”(图)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00:00:00

日媒:安倍看经济与日本国内专家“大不同”(图)

资料图: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6日至27日以东道主身份主持七国集团峰会,其间断言当前世界经济状况与2008年经济危机前状况相似,希望各方抱有“危机感”。这一言论不仅遭到部分参会国首脑反驳,认为“危机”一词言过其实,而且连日本国内的专家也难以苟同。

  日本共同社报道,不少专家认为,2008年的危机“与现状完全不同”,安倍的真实目的是通过渲染这种“危机感”为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税率“找台阶”。

  【对比牵强】

  安倍在26日的七国集团峰会经济议题讨论时声称,能源、粮食和原材料等商品价格自2014年以来跌幅达55%,与2008年雷曼危机前后相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增长率陷入低迷,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也出现了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首次负值。

  针对这一论述,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认为,商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供给过剩,与先前危机时需求骤然消失的状况不同”,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下滑是由于美国调高利率等正常化措施所致,“并非危机状况”。

  共同社报道,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深对全球经济现状的了解,安倍在峰会前还举行了7次国际金融分析会议,与国内外专家交换意见,但几乎没有人将现状和2008年经济危机联系起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7日也表示,全球经济“目前不是2008年那样的时期”。

  【只重政治】

  为应对日益增加的财政压力,日本政府2014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3个百分点至8%,并打算在2015年10月进一步增至10%。不过,由于第一轮增税后日本经济下滑,国内消费遭受重创,日本政府2014年11月宣布将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此后,安倍多次表示,“除非再遭遇金融危机或大地震”,不会再次推迟提高消费税率。

  针对日本媒体有关安倍可能再次推迟消费税再增税计划的报道,安倍本月14日一度予以否认。不过,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7日透露,安倍认为世界经济面临类似雷曼事件的风险,增税可能使日本经济急剧恶化而且摆脱通缩的目标更难实现,因此决定再次推迟调高消费税率,可能于6月初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南武志指出,安倍牵强地将经济现状与雷曼危机相联系,“就是为了可以比作决定推迟提高消费税的雷曼危机这一标准”。

  共同社报道,对于安倍与专家大相径庭的经济现状认识,日本政府内部人士也有不满,认为此举是在“为延期增税造势”,“利用峰会达到推迟增税的目的”。

  安倍延期增税的风声传出后,日本在野党认定这一决定预示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准备追究安倍政府的责任。他们认为,达不到提高消费税率的条件完全是安倍政府经济治理失败所致。(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