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的黄金时代接近尾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5-30 07:54:00

  全球商品贸易并未创下新高:全球商品贸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份额停滞不前。然而,在日益趋向虚拟的世界,我们无法单以商品贸易为准。

  虚拟世界改变贸易形态

  10年前,购买音乐即是购买唱片,即是商品,这商品纪录有关的音乐数据。时至今天,我的姪女和外甥女以为唱片是闪亮的饮品垫。16岁以下的年轻人都无法理解以实体形式购买音乐——他们会下载音乐(不论是否合法)。从海外网站下载音乐是贸易,但并非商品贸易。购买音乐从商品贸易变为服务贸易。

  越来越多的全球贸易以虚拟服务贸易形式进行——音乐、电影、计算机游戏,甚至书本杂志等,全都是作为服务来购买。创下历史新高的,是商品及服务贸易。这对航运公司或依赖实物贸易的港口而言未必是好消息。

  从实质的唱片转往下载音乐只是开始。机器人和立体打印等技术,将改变供应链。过去20年全球化有所增长,很大部分是由于把部分生产过程转往劳动价格较低的经济体系会较具成本效益。此举令全球供应链联系更多:零件在第一个国家制造,在第二个国家组装,在第三个国家包装,并销往第四个国家。低劳动价格的好处,超越运输及时间延迟的成本。

  回归帝国时代贸易模式

  现在,机器人及其他科技优势,正挑战低劳动价格的好处。2016年,运动鞋可以立体打印机打印,唯一需要的全球贸易就是进口塑胶粉,而全球供应链中所有其他联系均被移除。生产可设于消费者附近,降低运输成本。机器人取代过往外判的低价劳动力。能够按需求生产,可减少浪费。这抹掉了现代贸易的长线供应链,令世界回复至较像帝国时代的贸易模式:进口原材料,并在国内完成所有其他工序。

  从过去20年来无可阻挡的全球化趋势中受惠的,应思考一下这未来改变代表的意义。虚拟贸易和帝国时代贸易,将为运输公司和一直以来受惠于贸易量增加的国家带来挑战。旧贸易模式的主要受惠地区可能要为未来打算,全球贸易的黄金时代大概即将奄奄一息。

  (作者为瑞银高级全球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