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落地提振券商及PE信心 项目选择趋谨慎

作者:吴海燕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0 07:54:31

  随着新三板分层方案最终落地,新三板市场交投的活跃度有望提升,也将提振做市商及挂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的信心。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做市券商负责人表示,分层方案的正式公布让券商有了正面预期,大大提振信心,做市沉淀资金有望流动起来,未来将更为谨慎地选择挂牌项目,在做市方面更重视企业质量。

  一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挂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副总裁介绍,该机构接下来将严格对照股转系统规定的五项标准进行自查整改,积极推进所投资的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在进行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业务同时,还将以股权退出为业务重点。

   做市券商

   谨慎选择挂牌项目

  全国股转系统5月27日发布《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 (以下简称《办法》),并于6月27日正式实施。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有909家企业符合进入创新层的标准。若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的统计,则有953家企业符合分层标准,入选率为12.9%。

  “很明显,经过调整后尺度明显收窄的标准三成为了最难逾越的那道门槛。那些指望通过突击做市、操纵股价、虚假定增等手段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成了此次方案调整的牺牲品。”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表示。

  除了各大研究机构在“马不停蹄”地测算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一家处于国内第一梯度的大型上市券商新三板做市部总经理也在高度关注着这份名单。

  “公司旗下,估计有2/3的做市企业能进入创新层。”该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按照最新的分层标准,旗下做市标的大多符合分层标准一和标准二,融资条件也已达到。在分层制度政策明确后,该公司总裁对待做市业务明显由“不大看好”变成“亲力部署”。

  “对于券商而言,主要是提振信心,有了正面预期。”上述高管表示,股转系统已表示将对创新层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规范提出更高要求,分层后期差异化制度安排已明晰,重要的是,监管层支持态度已十分明确。

  另一位华南地区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分层规则有望激活三板市场交投,做市券商将直接受益。但在项目选择上将趋于谨慎,在做市方面更重视企业质量,而在推荐挂牌业务方面,则更加重视从挂牌直投再到做市运作的全流程项目。

   挂牌PE监管全面升级

  据股转系统5月27日公告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整改后,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可以进入创新层。与此同时,已挂牌的私募机构若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中的五大标准,应当在《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之日起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

  上述五大标准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已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并合规运作、信息填报和更新及时准确”等内容。

  去年底挂牌的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副总裁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将一一对照这五大标准进行自查,未来一年之内积极整改,以求达到相关要求。同时按照分层目标往创新层方向去努力,争取明年5月进入创新层。

  该副总裁表示,监管升级利于行业规范发展,未来在进行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业务同时,还将以股权退出为业务重点。该PE机构较早开展固定收益投资、融资租赁业务,当前核心业务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同时开创了PE+上市公司并购基金模式。(见习记者 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