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面临1926年来最严重干旱 湄公河三角洲庄稼歉收

来源:环球网
2016-05-30 15:0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29日报道,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的主要稻米产区,近年却面临1926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严重干旱。干硬农地随处可见巨大的裂缝、枯死的稻梗,甚至可以看见皱缩的害虫尸体。

  据报道,在湄公河流域心脏地带种稻的38岁稻农林氏丽表示:“我13岁开始种稻,从未目睹这种景象。我们去年收成1.4吨,今年2月只剩下一袋。”

  报道称,厄尔尼诺现象为东南亚地区带来异常高温,同时导致降雨减少。科学家说,厄尔尼诺的威力越来越大,是湄公河三角洲农作物歉收的主因。然而它并不是唯一的原因。科学家指出,越南稻农被要求一年三获,取代传统的一或两获,导致土壤养分耗竭,干旱的冲击更为严重。

  由于湄公河下游的水位已经低于以往,海水不仅早已进入下游河段,而且不断往上游挺进,淹没稻田。位于三角洲的13个省人口170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目前已经面临海水渗入农地的棘手问题。越南政府最近表示,该地区约20万个家庭已经严重缺水,影响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中。

  据报道,海水多年前即已进入三角洲,干旱则导致湄公河及其支流因为淡水流量减少而无法稀释海水。盐分的害处更甚以往 。越南政府始终坚持源于该时期的“稻米优先”政策。英国康乃尔大学的三角洲问题专家戈曼表示,许多越南农民知道海水有益于养虾,然而他们因种稻而享有政府补助,缺少转业养虾的诱因。(实习编辑:彭海艳 审核:牟延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