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在中国西藏召开

作者:赵延 陈韬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30 15:30:00

  中新社林芝5月30日电 (记者 赵延 陈韬彬)由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中国外交部共同举办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30日在西藏林芝市拉开帷幕。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道路”。这是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一致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后,联合国驻华系统与中国政府之间共同启动后续落实行动的主要活动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通过视频致辞。潘基文说:“中国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展现出强大的领导力和非凡的决心,我对于中国承诺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加强南南合作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表示赞赏。”

  王毅表示,中国将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并且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富担当的精神,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扎实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2030议程特别顾问大卫·纳巴罗先生充分肯定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定承诺。同时,他指出“我们还面临许多挑战,须在保持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可分割性的同时,根据各国和各个地方的具体情况把相关目标本土化。”

  他强调,将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受益的女人和男人们应充分地参与到相关磋商和落实过程中来。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重申了推动“绿色、开放、共享、和谐”发展的决心,并表示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当地政府将注重把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联合国系统及其他国际组织、智库学界及社会组织的100多位资深代表一起探讨了如何通过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道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据悉,本次会议集中讨论如何取得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成果及其路径,如何将该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并协调不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共同实现,以及如何通过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等为促进议程落实提供强大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