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规模红利的源泉

作者:赵苗苗 来源:人民网
2016-05-30 16:13:48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6:新引擎——多中心群网化城市体系》发布会”当天在京举行。报告显示,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将深刻改变中国的城市体系,并形成驱动中国发展的巨大潜能。

  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报告,利用指标体系和客观数据,详细评价了近300个中国城市的竞争力状况。

  中国经济面临调整转型的艰巨历史任务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增长后,步入新常态——中国城镇化已进入到关键性发展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艰巨性历史任务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城市病愈演愈烈、城市等级化阻碍分工协作等问题和压力,甚至有部分地区出现经济衰退。报告称,为了更好地释放潜能、化解矛盾和顺应规律,规划构建中国的城市体系应确立“经济竞争力强、社会凝聚力强、环境永续力强”三个目标价值,形成“集群化、哑铃型、多中心、网络化”四项目标任务,采取重点发展城市群体系、放开对大城市的限制、差别化发展小城镇、发展多尺度的多中心、促进城市空间和功能体系的网络化等五大战略路径,推动建立一个经济竞争力、社会凝聚力和环境永续力强的多中心群网络化城市体系。

  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规模红利的源泉

  报告称,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这将深刻改变中国的城市体系,蕴藏着驱动中国发展的巨大潜能。

  在城市组织上,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个“城市群”体系;在规模分布上,中国已初步显现出大城市和小城镇“两头大”、中小城市“中间小”的“哑铃型”规模体系, 城市群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规模红利的源泉;在空间结构上,已经出现以上海、北京和广州为中心的多中心城市群空间结构。但是,受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和制度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大城市内部的多中心结构普遍缺失,城市网络化联系远未形成。

  报告对未来中国城市体系进行了具体设计,建议重点发展城市群体系化发展战略,形成城市群分工合作和专业化联系,以创造新红利;实施大城市放开发展战略,以多中心布局,创造、释放和共享规模经济红利;实施小城镇差别化发展战略,让小城镇依托大城市共享外部经济降低规模不经济;实施多尺度的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释放、共享正外部性,克服负外部性;实施空间与功能的网络化发展战略。(赵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