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涨价是最好的禁烟办法”

作者:宿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16:29:30

  新华社惠灵顿5月30日专电(记者宿亮)“不要让青少年那么容易买到烟,让他们在选择成为烟民前多考虑一下,没什么不好!”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开出租车的索马里裔司机莫里2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当天,记者坐上莫里驾驶的电动出租车,无意中聊起新西兰不断飙升的烟价。莫里说,他近日回索马里探亲,发现不少当地年轻人都在抽烟,感觉很痛心。

  他说,相比索马里,新西兰年轻人“吞云吐雾”的情况并不多,主要原因是新西兰烟价高企,每盒香烟均价超过20新西兰元(约合88元人民币),而索马里每盒香烟价格还不到2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新西兰年轻人买烟前自然会慎重,成为烟民的可能性也更低。

  在新西兰,不少烟民都跟记者聊起过越来越难以承受的烟价。新西兰政府健康推广机构的禁烟网站对烟价的描述更形象:在新西兰购买一盒香烟的钱可以在超市买到两袋面包片、一盒麦片、一瓶牛奶、一打鸡蛋、一瓶花生酱、一罐意大利面调料和几根香蕉。

  时下,在新西兰买烟已经算是高消费,但烟价在可预见的几年里只会越来越贵。新西兰政府刚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显示,从2017年开始,连续4年烟草税每年将递增10%。这意味着,现在每根香烟大约1新西兰元的均价将在2020年上涨到1.5新西兰元。

  新西兰卫生部助理部长佩塞塔·萨姆·洛图—伊加表示,涨价是最好的禁烟办法。2011年,新西兰政府就公布了一项到2025年实现全国“无烟”的计划。所谓“无烟”,并非是完全禁止吸烟,而是通过政策杠杆把全国烟民的比例降至5%以下。事实上,新西兰政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已经完成了一轮历时4年每年烟草税递增10%的过程。

  对于政府的政策,不少禁烟团体表示,烟民比例的确在不断下降,但政府还可以做得更多,例如香烟包装标准化、规范电子香烟等。

  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新西兰人也开始新的一轮禁烟行动。和不少西方国家城市一样,新西兰北岛西部城市北帕默斯顿的餐馆和咖啡馆也习惯于把餐桌摆放在路边,让喜欢享受阳光的顾客在户外用餐。不过,这些餐馆和咖啡馆如今面临一项新的强制措施,从5月31日起,必须从露天餐桌上撤去烟灰缸、摆放“无烟区”标识。而惠灵顿、奥克兰等其他新西兰城市的餐饮场所已经开始自愿执行这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