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一批新规将实施:快递单必须实名 童装安全标准升级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5-30 16:31:13

  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尚阳)“快递单要实名,包裹需检验通过才能封装;违规招生将处所得最高五倍罚款;个人携带入境行李超数量范围将被扣;黄金进口允许‘一证多次’……”6月起,一批新规即将实施。

  快递单要实名 包裹检验通过才能封装

  由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将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寄包裹除了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外,快递单必须实名、包裹也必须先通过快递员检查验视。这意味着,以后寄快递需带上身份证,不要封包裹,让快递员检验通过后,才能封装发出。

  违规招生将处所得五倍以下罚款

  1995年颁布的教育法和1998年颁布的高等教育法,于2015年12月27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修改,自2016年6月1日起实施。

  对学校违规招生等行为,新法加重了惩罚力度,除责令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外,可对相关教育机构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相关招生资格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直至撤销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甚至直接追究刑事责任。

  个人携带入境行李超数量范围将被扣

  海关总署网站今年发布的2016年第14号公告提出,今后中国旅客进境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若不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海关将暂不予放行并对物品进行暂存。该规定将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包括五类情形:

  一、旅客不能当场缴纳进境物品税款的;二、进出境的物品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三、进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按规定应当办理货物报关手续或其他海关手续,其尚未办理的;四、对进出境物品的属性、内容存疑,需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鉴定、验核的;五、按规定暂不予以放行的其他行李物品。

  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证监会新修订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依照管理办法,为建立证券公司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设立国有独资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其职责主要在于,筹集管理并运作基金;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在券商被撤销、被关闭、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托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组织、参与被撤销、关闭、破产券商清算工作;管理、处分券商资产,维护基金权益。

  黄金进口简化报批程序 允许“一证多次”

  中国央行、海关总署决定开展《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非一批一证”试点工作,试点海关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深圳海关,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与过去的“一批一证”黄金进出口限制规定相比,试点简化了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业务频繁的企业的报批程序。“非一批一证”准许证后,可在6个月内、不超过12次的限额下多次使用。

  版权登记启用新版证书和印章

  6月1日,国家版权局将启用统一监制的新版作品登记证书及印章。作品版权登记是指作者或者其他著作权人将其享有版权的作品到登记机关办理登记,取得作品登记证书;一般作品版权登记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版权局办理,计算机软件作品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负责登记。

  童装新标准升级安全要求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2015)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它将童装分为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婴幼儿穿着的婴幼儿纺织产品,及适用于3岁以上、14岁及以下儿童穿着的儿童纺织产品。

  按安全要求的不同,标准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A类最佳,B类次之,C类是基本要求。在化学安全要求方面,新国标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标准要求等同于欧盟标准;在机械安全方面,标准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另外,标准还增加了燃烧性能要求。

  营改增纳税人实现顺利申报

  继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推开“营改增”试点后,6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施行,标志着6月1日起实现营改增纳税人顺利申报。具体举措包括整合办税资源,调整增设服务窗口,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等。

  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启动

  今年6月1日起,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将率先在上海启动试点。此次改革的方向是“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强化跨部门、跨地区通关协作。改革后新的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审单、征税等将全部通过网络进行,意味着传统的报关现场将逐渐消失。

  取消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筹建认可环节

  6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新版《规定》降低了准入门槛,取消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原有的筹建认可环节,充分简化经营许可程序。取消购置航空器自有资金额度的要求,降低企业准入条件等。

  燃气热水器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于6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国标对能效等级为3级的热效率值的规定燃气热水器的能效限定值从2006版的8%提高到86%,且较小值不能低于82%,这意味着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会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