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举行“翔宇教学奖”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

作者:戚易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5-30 17:59:55

北二外举行“翔宇教学奖”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

  5月30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翔宇教学奖”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学校教务处领导向评委介绍“翔宇教学奖”评选及活动背景。中国网 戚易斌摄

  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戚易斌) 5月30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翔宇教学奖”评选工作的重要环节——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在该校举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及本校专家、学生家长、毕业校友代表等30余人作为特邀评委,走进“翔宇教学奖”参赛教师的课堂,进行课堂教学评估。

  为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要求,加强课堂教学过程评估,增强课堂教学奖项评选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去年设立了“翔宇教学奖”,并每年举行一次评选活动。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相关领域校友、学生家长等作为特邀评委,在“课堂教学开放日”分组走进参评教师的课堂,对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翔宇教学奖”课堂教学打分表》,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打分,并在听课完毕后,集中进行意见反馈、交流指导。

  在观课之前,学校领导与特邀评委们一起召开了情况说明会,教务处处长张喜华向评委简要介绍了“翔宇教学奖”评选及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的背景,希望各位评委从各自视角为学校课堂教学提出建议。随后,七组评委走进参赛教师课堂听课,并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打分。

  本次活动特邀评委、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宏峰博士对记者表示,北二外开展的“翔宇教学奖”评选工作及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促进了学校和社会之间的的沟通,增强了学校和任课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多方面的交流和反馈,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很大助益,有关经验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借鉴。

  本届“翔宇教学奖”参评教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的江慧敏老师说,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评选活动都非常重视,在这种评比、打分和奖励机制的激励下,每位教师都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独到的教学经验在课堂上展示出来,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呈现给学生,切实提升了教学效果。

北二外举行“翔宇教学奖”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

  评委和代表在观课结束后,与校方领导和专家进行反馈和评议,交流指导。中国网 戚易斌摄

  听课结束后,评委们集中对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和评议。各组评委代表纷纷发言,对“翔宇教学奖”的评选方案以及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表示充分的认同和肯定。同时,评委们结合各自学科背景、自身经验和观课感受,从教学内容的应用性与实践性、教学的深度、师生互动方式、教学组织方式、教学语言、教学节奏控制、板书等方面评点了参评教师课堂教学的特色和优点,并提出了进一步改善的建议。

  校方领导表示,学校坚持开展翔宇教学奖评选工作,旨在激励广大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关注教学和投身教学,在教学实践中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最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从实际成校来看,“翔宇教学奖”强化了教学评奖的课堂属性,完善了教学评价机制,引入客观评价,通过整学期的课堂听课(包括常规听课与特邀评委听课)与学生评价,评选出最能够代表二外课堂教学水平的优秀教师。

  据学校教务处介绍,本届“翔宇教学奖”评选工作的第二次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将在6月9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