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引导市场预期 酝酿下次加息时机

作者:江宇娟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19:44:54

  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引导市场预期 酝酿下次加息时机

  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

  从美联储高层官员最近的表态来看,美联储正在为引导市场预期和启动下一次加息作准备,包括评估最早6月加息的可能性。但考虑到6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召开时,美国部分二季度重要经济数据和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尚未出炉,美联储推迟到7月或9月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今年年初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前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随之大幅降温,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今年至多加息一次。

  不过,近期公布的4月工业生产、零售和房屋销售等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经济明显回暖,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回升,国际金融市场也相对平静。不少美联储官员认为,美联储重启加息的时机日益临近,今年可能加息两到三次,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和加息前景的预测有些过于悲观。

  美联储本月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反弹,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那么在6月加息是合适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等官员在近期公开演讲中多次提到6月加息的可能性,令市场对美联储近期加息的预期重新升温。

  持“鸽派”立场的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已接近满足美联储此前设置的多数加息条件,这进一步证实美联储内部加息阻力减少。很少公开发言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也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未来几个月内加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将于6月14至15日、7月26至27日和9月20至21日举行接下来三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约为30%,7月加息的概率约为40%,9月加息的概率约为60%。

  美联储究竟将于何时加息,这首先要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何时达到美联储的预期。美联储理事鲍威尔表示,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疲软增长后,二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反弹、回到2%左右的增长轨道是评估美联储下一步加息的重要先决条件。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分别增长1.4%和0.8%,低于过去几年2%左右的平均增速。

  虽然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反弹到2%至3%,但美国官方对于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统计数据要等到7月底才出炉,在此之前美联储官员对于二季度经济将反弹到何种程度并无十足把握。长期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的会议上按兵不动,因为等到7月底的会议举行时美联储可以更清楚地把握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同时可以利用6月美联储主席季度新闻发布会为7月加息作铺垫。

  美联储官员指出,将于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也是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的重要因素。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将对英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考虑,他们建议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暂时按兵不动。另外,目前美国并不面临紧迫的通胀风险,这也使得美联储并不急于在6月加息。

  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固,同时为了更好协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专家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推迟到9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结束后再加息。

  虽然美联储加息并非迫在眉睫,但近期美联储官员却纷纷释放出加息逼近的信号,这实际上是一种预期管理。在任何重大政策改变前,美联储都会先与市场进行充分沟通。在美联储释放加息的政策信号后,市场会根据美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对政策信号的理解自行调整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让市场的加息预期与美联储本身的加息预期逐渐靠拢,不断缩小两者差距,这样等到美联储真正加息时市场不会感到意外,对市场冲击也可以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