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帮我提高汉语水平”

作者:宿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20:47:55

  新华社惠灵顿5月30日电 通讯:“《爱情公寓》帮我提高汉语水平”

  新华社记者宿亮

  30日,新西兰首都惠灵顿郊区赛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13年级学生璐诗(露西·伯格),在该校孔子课堂揭幕仪式上打着快板讲述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充满节奏感的说唱引来到场嘉宾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2015年10月,璐诗参加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第二名。谈及自己学习汉语的诀窍,璐诗向记者透露,平时会通过网站巩固汉语词汇,也会在观看中国影视剧的过程中提高对汉语的兴趣。璐诗说,她喜欢看中国都市情景喜剧《爱情公寓》。

  赛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的汉语老师刘晶莹告诉记者,在课堂上,学生会看到标有英文字幕的中国热门电视节目《非诚勿扰》,以及由中国影星赵薇主演的《花木兰》等电影。当《非诚勿扰》新西兰专场播出时,学生们对节目中说流利汉语的新西兰人十分羡慕,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也不断增加。

  赛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在新西兰汉语教学中起步较早,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汉语桥”中文比赛新西兰全国决赛中,这所学校的学生取得了初中组第一名和高中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现在,会打快板的璐诗正在申请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奖学金,希望有机会到中国读大学。而她身边的同学也不逊色,在学校孔子课堂揭牌仪式上把中国歌曲《夜来香》和民族舞蹈演绎得别有风情。

  刘晶莹说,学校有意识地开展中国文化主题活动,并在教学内容的编排上贴近生活,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他们不仅学会如何介绍自己的家庭和学校等内容,还会涉猎如何在中国购物时讨价还价。

  刘晶莹带领学生到北京交流时,专门安排学生到秀水街购物市场逛街。她惊喜地发现,学生用汉语讨价还价的本领提高很快,还会使一些小策略,用很便宜的价格就买到心仪的耳机等商品。

  如今,从2007年就正式开始汉语教学的赛缪尔·马斯顿女子学校有了属于自己的孔子课堂,教学硬件得到较大提升。刘晶莹也开始盘算下一步的教学计划,准备开办“烹饪课堂”,用美食激发学生兴趣。

  就设立孔子课堂的意义,新西兰前驻华大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包逸之30日在揭牌仪式上说,申请孔子课堂的竞争非常激烈,拥有孔子课堂意味着对学校汉语教学水平的一种认证,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包逸之说,中国对于新西兰非常重要,年轻人学习汉语对于国家的未来具有特殊意义。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我在二十四五岁时开始学习汉语,这带来了我之后40年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