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国家分享中国经验——访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

来源:新华社
2016-05-30 21:08:54

  新华社西藏林芝5月30日电 题:期待更多国家分享中国经验——访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

  新华社记者林威、春拉

  “期待更多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实现更快的发展前进。”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纳巴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纳巴罗说:“中国在南南合作中起到领导作用,并以无私的精神在国家间进行经验分享。在许多方面,中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纳巴罗30日率领联合国系统代表出席在西藏林芝举行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

  在2015年9月25日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联合国各方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含由169个指标支撑的17个全球发展目标,致力于在2030年前消除贫困,应对不平等,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该议程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设立了更高目标,关注对象从最贫穷国家扩展到所有国家,确保所有人的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除此以外再没有其他的全球行动计划。”纳巴罗强调,“没有第二个地球,也没有其他的选择。”

  纳巴罗认为,这个关乎世界未来的行动计划,没有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参与是不可能完成的。不仅是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大,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和减贫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此外,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除了经济增长的目标以外,还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减少社会不公平。事实上,中国已经在发展领域起到模范作用。

  谈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纳巴罗说,可持续发展,包括环保、公平、工作机会、健康、教育、洁净水等诸多问题,都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

  “‘一带一路’的倡议为绿色经济提供桥梁,是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巴罗指出,中国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在不断变化的世界环境中保持所取得的成就;第二个是如何走出去,让其他国家和人民也分享发展的成果。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由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举办。研讨会期间,来自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国内相关部委、学术机构、民间团体的代表,围绕如何将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如何取得落实工作的早期收获、如何通过创新为落实进程提供动力等三个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纳巴罗出生于英国伦敦,1973年获医师执照,在公共卫生、营养和发展工作领域有超过30年经验。2016年1月,纳巴罗成为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议程特别顾问。